运动不忘环保

黎耀财退休前是建筑工程监理员,六七年前开始养成边运动边捡垃圾的习惯。(特约张荣摄)
黎耀财退休前是建筑工程监理员,六七年前开始养成边运动边捡垃圾的习惯。(特约张荣摄)

字体大小:

黎耀财说,起初看到一些公共场所,包括住家周围有人乱丢垃圾,他会顺手捡起来,然后就这样越捡越多,变成习惯。

每个星期总有一两天,黎耀财会到住家附近散步和慢跑。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每次出门运动都会随身带上塑料袋和夹子,把沿途的垃圾捡起来。

黎耀财(71岁)退休前是建筑工程监理员,六七年前开始养成边运动边捡垃圾的习惯,这两三年来最常到杨厝港弯一带。他捡过的垃圾除了常见的食物打包盒、香烟盒、纸巾和饮料罐,还有镜框和拖鞋等,最近也有不少用过的口罩。

黎耀财受访时说,他通常一次会花30分钟至一个小时,走上两公里的路可以装满至少三个超市塑料袋。

谈及是什么触动他开始这种独特的习惯,他说,起初看到一些公共场所,包括住家周围有人乱丢垃圾,他会顺手捡起来,然后就这样越捡越多,变成习惯。

“我觉得捡垃圾是举手之劳,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至少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回馈社会。我到日本旅行时看到当地人的环保意识很强,也会自发地维持环境整洁,这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本地的卫生情况,黎耀财认为,新加坡现在主要还是靠清洁工打扫,再加上用罚款来阻止人们乱丢垃圾,公众在这方面的意识还须加强。

黎耀财捡垃圾时偶尔会有人上前与他攀谈,他说:“一些人对我的举动感到好奇,问我是不是自发的,有人也会感谢我维持环境清洁。我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影响旁人,让他们也重视环境卫生,然后把正确的观念传给下一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