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接种者染疫须自付医药费 国内外掀热议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卫生部11月8日宣布,从12月8日起,适合接种却坚持不接种疫苗的民众,若感染冠病须自付医药费,这包括在医院和冠病治疗设施接受治疗的患者。

当局解释,这么做是因为进入加护病房或需要重症治疗的冠病患者中,未接种者占多数,加剧了医疗资源的负担。卫生部长王乙康说:“医院也不太想开账单给冠病患者,但我们得发出这个重要的信息,吁请所有符合条件的公众接种疫苗。”

这项消息一出,引来本地民众,乃至外国网民热烈讨论。国外媒体如美国《华盛顿邮报》、澳大利亚SBS新闻、中国官媒环球网,以及及马来西亚《光明日报》等纷纷跟进报道。

各地民众对自付医药费有什么看法?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类似条例?zaobao.sg整理相关信息,让你了解不同观点。

国内外网民大多支持 少数仍有顾虑

新措施在新加坡受到广大网民的支持。从《联合早报》面簿上数百则留言来看,大多认为这是个公平的做法,卫生部早该落实这一政策。

在这些网民看来,那些符合接种疫苗条件,但仍选择不打针的民众,应该承担决定所带来的后果。

此外,一些人也指出,这对于未接种疫苗者而言并不存在太大的损失,因为他们仍可获得医疗资源,差异化的医疗资源支出,才能鼓励更多人接种疫苗。

美国网民吁拜登政府:快效法新加坡!

不少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民众,也对新加坡政府的新措施表示激赏,并认为自己的国家应该效法。

以《华盛顿邮报》网站的留言区为例,部分网民表示,经济上的制裁,是“对付”拒绝接种者最有效的方法。他们指出,拒绝接种者须更清楚地意识到,选择不接种不仅会导致自己可能感染冠病,更会让濒临崩溃的医疗系统不胜负荷。

据报道,美国目前每天新增7万多起确诊病例,而未接种者的确诊数,是完成接种者的六倍。在12岁及以上的美国人口中,68%已完成接种冠病疫苗。

“新加坡的想法是正确的。每一个选择背后都需承担相应的后果。若一个人选择对一件事持有某种态度,也就需要接受相应结果。现在,我们需要效仿新加坡的做法。没有什么比经济制裁更能改变一个人的负面行为。”

“这项措施完全合理。若一个人在选择不接种疫苗的同时,还期待能够享有免费的医疗资源,就如同自行烧毁屋子后,向保险公司索赔。”

“这个决定值得称许。美国政府应该对相应的医疗保险或其他由联邦补贴的计划,采取同样的措施。私人保险公司也该这么做。在预防或降低致命疾病的影响上,每个人都有各自须负起的经济责任和费用。狂热的反疫苗者,须认清他们所采取的反社会行为,除了会增加自身染疫的风险,还有其他后果须承担。”

反对者质疑政策执行上会有困难

医药费自付的新政策,虽获得多数人支持,有一小部分人仍有顾虑,甚至表示反对。

一些新加坡网民表示,由于接种疫苗并非强制性,不是所有不适合接种者都有相关医生证明,如何准确落实政策将会是一个问题。也有人担心染疫的拒绝接种者,可能负担不起医药费。

根据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不适合接种者可从11月15日起,到任何全科诊所以及公共或私人医疗机构,要求医生开证明书。至于医药费,须自费的冠病患者可继续利用现有计划支付费用,如政府津贴、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或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等。

外国网民则以“滑坡论”(slippery slope)表示反对,认为这么做等于要求拒绝接种的患者“自作自受”。如此一来,保险公司以后也能以相同原因,拒绝向原本受保者提供保护。

类似举措在国外早有先例

目前,卫生部针对适合但坚持不接种疫苗者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而类似管理方式在国外早有先例。 

今年9月,德国政府宣布未接种者若因防疫措施而需接受隔离将无法享有赔偿。10月,法国政府宣布未接种者无法继续享有免费冠病检测。

而未接种疫苗者加剧医疗负担的现象,也在不同国家出现。美国卫生政策非盈利组织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进行的最新研究就发现,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住院,对其医疗保健系统带来巨大损失。6月至8月,因未接种疫苗而住院导致的开支,就高达57亿美元(约76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