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几年 100所中小学增添师资辅助弱势学生

下来几年,100所中小学将有更多师资,为约1万3000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等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督导与课后辅助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全面的支持。(白艳琳摄)
下来几年,100所中小学将有更多师资,为约1万3000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等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督导与课后辅助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全面的支持。(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教育部自前年起为23所中小学提供额外资源,明年将为另24所学校各增派四到五名教师。提升计划明年起也扩展到另八个市镇,帮助学生改善缺课的情况。

下来几年,100所中小学将有更多师资,为约1万3000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等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督导与课后辅助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全面的支持。

教育部自前年起为23所中小学提供这些额外资源,明年将为另24所学校各增派四到五名教师。

提升(UPLIFT)计划明年起也扩展到另八个市镇,帮助学生改善缺课的情况,为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提供更全面的援助,届时每年惠及约1800名中小学生。

李显龙总理昨天(11月10日)出席为“提升”和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协作伙伴主办的感谢活动时,宣布有关计划。

他指出,我国自独立以来在提升人民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但这是一项“永无休止的任务”。在每个时代,总有一部分人的生活条件较优越,在不同环境成长的孩子也会有不同的人生起跑点。

李总理说:“像冠病疫情这样的危机更凸显这些社会差异。例如:在疫情期间,不是每个孩子能有效地居家学习。一些孩子在家没有电脑或快速的网络,有的得和兄弟姐妹、家长或祖父母共用空间而无法专心学习,或无法向父母请教功课。

“后冠病时代,这些差异还会存在,因为这不是疫情导致,即便疫情让差异更明显。你是否有家人的支持,以及家长的督导,这都可以影响你的人生。因此我们要继续努力支持在弱势环境成长的孩童,尽可能补足他们在起跑点的缺口,确保孩子比父母有更多机会和选择,以及更多通往成功的道路。”

他指出,教育是提升个人生活的关键,政府也因此加大这方面的工作,特别在学前阶段。自2016年推行的KidSTART为弱势家庭提供援助,包括在孩子出生前协助母亲做准备,传授育儿知识,并确保孩子入学。

这项计划已走入13个邻里,帮助2000多名幼童,到了2023年将惠及5000人,之后扩大到全国。

配合提升计划,教育部也为部分中小学提供额外师资,让校方更有效地督导有需要的学生,安排针对性的课后与假期活动。总理透露,这个试验计划的进展令人鼓舞,更多小学生使用学校的托管中心,中学生能更好地与同学相处,上课的出席率更理想,因此将扩大计划到更多学校。

教育部指出,有了额外的资源,校方可调派一些教师,帮助有缺课问题的学生融入并跟上学习进度,一些教师也可负责课后辅助活动。

参与提升计划学生 八成改善缺课问题

自去年开始,提升工作小组联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等机构在文礼、红山、牛车水和兀兰试行“提升社区网络”,集各方资源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家庭志工定期与受惠学生和家人联系,提供所需的协助。

去年,参与计划的学生当中,约八成改善了缺课问题。政府将陆续把这个模式扩大到八个市镇,新增地点包括勿洛、蔡厝港、芽笼士乃、惹兰勿刹、榜鹅、盛港、大巴窑和义顺。

李总理强调,通过KidSTART和提升计划,以及针对租赁组屋住户的社区联系站(ComLink)等计划,政府旨在为资源较有限的孩子打造更公平的竞争平台,同时为受惠家庭提供更便利的援助,无须与不同部门交涉。

一些家庭在疫情之下面对更长期的问题,总理指出:“我们须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家庭,保护这些孩子,不让挫折和家庭困境阻碍年轻一代奋发向上,改善他们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