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月底可允许同户五人堂食 商联会担心检查食客证件会造成不便

因小贩中心客流量较大,受访商联会代表担心若要在入口处检查食客证件,会导致小贩中心出现排队人龙,造成不便。(谢智扬摄)
因小贩中心客流量较大,受访商联会代表担心若要在入口处检查食客证件,会导致小贩中心出现排队人龙,造成不便。(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从本月底起,落实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可允许最多五名同住接种者同桌堂食。因小贩中心客流量较大,受访商联会代表担心若要在入口处检查食客证件,会导致小贩中心出现排队人龙,造成不便。

牛车水大厦商联会主席林玉铭受访时说,目前小贩中心的安全管理措施已相当完善,约五六个入口处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把关,确保食客使用SafeEntry登记并已完成疫苗接种。

林玉铭说,目前还不确定当局要如何在小贩中心落实检查系统,不过要在入口处核实那些三到五人一组的食客身份,以确保他们同住,在执行上有不少挑战,也可能对食客造成不便。

入口处可设两条队伍

“尤其是在繁忙时段、人很多的时候,如果工作人员要在小贩中心的入口逐个检查每组食客的证件,可能会有点麻烦,造成食客进来小贩中心时需要排队。”他建议,若能在小贩中心的各入口处开设两条不同的队伍,一个专门给要同桌堂食的三到五名同住者,另一个给单独或两人一桌堂食的食客以及要打包的公众,或可避免出现排队人龙。同时,在入口处增派人手也能加快检查程序。

卫生部星期一说,国家环境局正与市镇理事会和小贩中心商联会合作落实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首批小贩中心预计将在月底前制定出入控制和检查系统。这些小贩中心的系统启动后,同一户家庭完成接种的人可以五人同桌用餐。其他小贩中心较后会陆续跟进。

当局目前尚未公布首批小贩中心的名单和措施细节。受访小贩中心商联会代表也表示,目前均未收到环境局的通知。

红山景小贩商联会主席陈德担心,食客若不愿意配合当局的指示出示相关证件,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争执。“一些人可能会觉得一家人来小贩中心用餐还要检查身份证很麻烦,不愿意拿出证件,可能会发生口角,或闹得不愉快。”

陈德说,措施放宽有助吸引更多家庭一起到小贩中心用餐。不过,据他观察,目前大多食客都习惯打包,也有些人不敢堂食,生意预计不会显著改善。

海格路小贩与商店联谊会主席傅联成则认为,餐馆较早前已允许同住者最多五人堂食,因此食客对这一措施已不陌生,要落实不会太困难。

傅联成说,目前小贩中心共有约四成的座位开放让食客使用,下来一些两人桌相信会被调整为五人桌。

“我们还不清楚会有多少两人桌和五人桌,不过五人桌不够的话,可能会造成一些家庭同样要分桌坐,或是在一旁等待座位。”

尤其是在繁忙时段、人很多的时候,如果工作人员要在小贩中心的入口逐个检查每组食客的证件,可能会有点麻烦,造成食客进来小贩中心时需要排队。

——牛车水大厦商联会主席林玉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