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程师当自强

吕淑娴想对正在纠结是否要成为工程师的女生说,她们应该带着自信和勇气来迎接所有的挑战。(新科工程提供)
吕淑娴想对正在纠结是否要成为工程师的女生说,她们应该带着自信和勇气来迎接所有的挑战。(新科工程提供)

字体大小:

14年前,吕淑娴刚成为工程师时,得投入更多精力并大胆求助,以提高自己对技术和设备的熟练度。但人们的偏见,比如认为女性不适合当工程师,给她带来不少困扰。

女工程师想在以男性为中心的工作环境中争取立足之地就得付出更多努力,以及克服同事潜意识中的性别歧视。新科工程集团战略策划高级经理吕淑娴(37岁)认为,这些都是她们要面对的额外挑战。

14年前,吕淑娴刚成为工程师时,得投入更多精力并大胆求助,以提高自己对技术和设备的熟练度。但人们的偏见,比如认为女性不适合当工程师,或女性会优先处理家事而不是工作问题,给她带来不少困扰。

要解决这些问题,不只是靠自身努力,也要雇主和同侪的支援。为了帮助其他女工程师,吕淑娴参与了新科工程女职员支持小组的工作。

除了安排导师、联谊和知识共享活动之外,小组也提供专业提升、健康和家事方面的支援。

目前,新科工程在本地的1万5000名员工中只有两成是女性,但吕淑娴指出,人们的性别偏见已经开始改变。

“现在人们更能接受、也更常见到女工程师在生产车间工作,或在各类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公司高层也看到性别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好处,努力招聘和挽留各个级别的女工程师。”

她也说:“公司为所有员工提供发展机会,但女工程师也要具备抓住机会的自信和胆量。”

回想起入行过程,吕淑娴说她向来都喜欢数学,也对解决问题感兴趣,所以在会计和工程之间选择了后者。“工程从来都不乏味,我也能够创造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解决方案,所以选择当工程师。”

吕淑娴想对正在纠结是否要成为工程师的女生说,她们应该带着自信和勇气来迎接所有的挑战,因为那会丰富自己的生活,赋予它更多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