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减少人力成本涨30% 餐饮业员工跳槽加薪

字体大小:

疫情限制导致外劳减少,餐饮业员工来回跳槽,薪水成本更是水涨船高,业者指出原先花1500元可请到的厨房帮手和洗碗工,如今得花2000元,成本上涨30%。

本地疫情反复,除了堂食措施不断更改,餐饮业者表示还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顾问陈祖坤受访时指出,因为疫情,外劳来我国受到限制,因此本地10万从事餐饮业的员工在业内跳槽,导致薪水水涨船高,这是不健康的现象。

他指出,如今餐饮业员工的薪水上涨20%至30%,推高了业者的营业成本。

肥仔汉堡店老板郑先生也指出,原本花1500元可请到的厨房帮手和洗碗员工,如今得花2000元才能请到。“过去六个月以来,一些员工在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后选择跳槽,我要再去请新员工时,发现得花比原来多三成的价格才能请到。”

宏仁堂御膳厅的老板王津辉表示,餐饮业者的成本主要分为四环节,包括租金、员工薪水、食材,以及水电煤等杂费。“疫情下若因生意不好给员工减薪或裁退员工,等到疫情恢复要再请回员工就会非常困难。因此可以坚持的雇主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保住员工。”

郑先生则表示,过去两年来,生意平均下降30%,然而除了薪水涨价,租金、水电煤等杂费都是固定成本,无法因为生意的下降而缩减,因此在餐饮业行情已经不好的时候,任何成本的上升都让业者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1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