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变”阻复苏大计 奥运展抗疫决心

字体大小:

变,继2016年被选为年度汉字后,今年再度入选,主要因冠病变种毒株的出现,严重打乱了世界各国的抗疫计划。东京奥运更在几乎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安全成功地举行,是世人共同经历的重大改变。

变曾经被选为2016年“字述一年”的年度汉字,当时主要是因为世界格局和各国政局都出现了大变化。

2021年,“变”再度让人闻之色变。但这一次,主要是冠病疫情暴发之后,出现了多种变种毒株,当中又以最先在印度出现的德尔塔的传染力最为惊人,成为目前全球冠病疫情最主要的流行毒株。

德尔塔变种毒株虽然发现于2020年10月,却是在2021年大行其道,并严重打乱了世界各国对抗冠病的计划。

原本希望通过疫苗接种而实现的群体免疫,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导致许多国家都暴发新一波疫情。经济的复苏、社会的解封都受到了挫折,新加坡也不能幸免。

2021年见证了不少政局变化,比如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引发大规模反政变示威。图为一名缅甸示威者在曼德勒示威中用弹弓对付军方。(路透社)

2021年也同时见证了不少政局的改变,这包括:美国拜登总统在1月20日宣誓就职;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引发大规模反政变示威;我国副总理王瑞杰在4月宣布,基于年龄和健康考量,不担任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领军人物,总理接班人的计划生变;马来西亚原首相慕尤丁因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而在8月16日辞职,最后由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接任;德国联邦9月的大选,社会民主党以微弱优势击败执政16年后即将卸任的默克尔总理所属的政党;同样在9月,上任仅一年的日本原首相菅义伟辞职,并由岸田文雄接任。

最后,世人在2021年共同经历的另一重大改变,就是7月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奥运第一次在几乎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进行了开闭幕礼和所有赛事。不过,疫情之下的奥运最终安全成功举行,传递了人类战胜疫情的决心,也展示了人类对挑战自我的坚持。

作者是《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


投选活动将于12月12日(星期天)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15日(星期三)傍晚6时通过网络节目揭晓。

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一份)
  • Epitex 酒店系列 1200TC 100% 埃及棉床品四件套 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字述一年”投选活动为《联合早报》年度活动,每年请读者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即日起至12月12日,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即有机会赢取总值$12000丰富奖品。马上去投选,点击 https://bit.ly/woty-20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