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相思苦中“等” 守得云开见月明

字体大小:

等,指今年许多人与事因冠病疫情反复而展延——婚期、新房子、新马两地亲友无法相聚。很多事大家真的久等了,但我们在这一两年也学习了一些等待的必要。

新马两地终于等到重开双边边境,两地已接种冠病疫苗的人可以通关了,虽然目前只能限量通行。

今天距离11月29日,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正式启动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进入倒数第六天,这不同时空倒数的兴奋,将逐渐取代两地人隔了近两年不见的焦虑与相思。倒数的等待和久盼的苦等,各有不同的重量。

冠病疫情的反复让许多人与事须搁置或展延——婚期、新房子尤其是组屋的竣工、各种装修工程的完工、各种供应链上材料与物品的交货期,还有像新马两地亲友那样,各种一再被疫情玩弄的重逢与相聚时机。

从新加坡兀兰海滨公园遥望新柔长堤,一水之隔,却不能到彼岸。等了将近两年,新马两地终于能在11月29日重开两国边境。(林国明摄)

无数地球人盼望着2021年可以走出疫情,但这样的希望一直被破灭。取而代之的许多未知数经久一再循环,人类开始被各种情绪、假信息和政治化的炒作所内耗,而更见撕裂沮丧,疫情的祸害衍生了更侵蚀人性与人心的人害。

地球村须要走出疫情,但更须要走出彼此不再包容与信任的伤痕与桎梏。疫情会等到过去的一天,但人类要面对的何止是冠病。当国家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及责任都出现赤字,要重建就会如罗马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未来的地球村的危机和挑战,这一代须要留给下一代更好的启迪、应对指路和合作榜样。

幸好,2021年不是空等的一年,许多行动和事务反而加速了脚步:国际社会成功加速研发冠病疫苗,大大加强了全球抗疫的能力,让生命和生计有了转机;新加坡加速了许多经济与社会工程:各行各业的数码转型、人力资源的终身学习规划、数码鸿沟的修补和低收入阶层的提升计划,以及清洁与卫生和国人健康的更高标准等等。

等,大家真的久等了,但我们在这一两年也学习了一些等的必要,它给了缓冲很好的时间和距离。

作者是新闻中心副总编辑


投选活动将于12月12日(星期天)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15日(星期三)傍晚6时通过网络节目揭晓。

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一份)
  • Epitex 酒店系列 1200TC 100% 埃及棉床品四件套 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字述一年”投选活动为《联合早报》年度活动,每年请读者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即日起至12月12日,参与2021字述一年投选,即有机会赢取总值$12000丰富奖品。马上去投选,点击https://bit.ly/woty-20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