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假公安骗局 18岁青年遭骗35万

字体大小:

假绑架真骗钱!18岁留学生坠假公安骗局,信以为真支付35万元“保释金”后,还被利用拍下“绑架”录像,勒索父母。

根据《新明日报》报道,警方昨日(11月22日)发出文告,指当局于上周三(17日)接获一名18岁青年遭绑架的通报。据了解,青年来自中国,相信来新读书。

文告披露,报案前,中国的不明人士发送了一段关于青年的视频给对方父母,同时向他们索取赎金。金文泰警署、刑事侦查局、警察情报局和商业事务局的警员随后展开大规模搜寻行动及调查,并于隔天(18日)在一个出租单位找到青年,所幸他安然无恙。

初步调查显示,青年在约一个月前曾接到自称为本地卫生部官员的来电,该通话随后被转接到另外两名据称为中国公安的骗子。骗子称青年的个人资料被用于开设银行账户,而账户在中国涉洗钱活动,进而要求他不准向任何人透露“调查内容”,然后骗他将35万元的“保释金”转入他们指定的银行账户。

青年随后依照骗子的指示,录制一段双手放在背后的视频,以协助对方所谓的“调查”工作。在青年不知情的情况下,骗子再将这段视频发给了对方远在中国的父母,要求他们付赎金。

警方:任何海外执法行动需获我国政府批准

警方强调,中国警方、国际刑警组织和其他海外执法机构,在未经新加坡政府批准下,都无权在本地开展行动、逮捕人或要求公众协助任何调查。

当局提醒,公众若接到不明人士的来电,尤其号码有“+”前缀的海外电话,可采取这些预防措施:不理会、不要提供个人信息和银行资料、不要进行任何汇款。

外国居民若接到自称来自其祖国的警员或政府官员电话,则应致电大使馆或最高专员署进行核实。

公众在履行不明人士的要求前,也应找值得信赖的亲友交谈,以免因情绪受干扰而判断失误。公众若对通话内容感到怀疑,应立即结束通话,并向警方确认。

警方表示,公众若有关于此类诈骗案的信息,可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 0000通报,或拨打999获得紧急援助;亦或可拨打1800-722-6688或上网到www.scamalert.sg寻求相关建议。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1月2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