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收藏 我的欢喜悲伤

字体大小:

家,不再只是个休息之处,去年成了办公室,今年还成了养病的病房。家,也是人们最深的牵挂,各种旅游限制让许多在外的游子回不了家,随着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逐渐开通,他们总算盼到回家的机会。

2021年里,除去每晚睡觉的时间,很多人大概跟我一样,在家里待着的时间总长,大概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

家不再只是个休息的地方,家是居家办公的办公室;万一病倒,家还成了居家养病的病房。

每天居家,人们对居住环境和房子也更在意。家具和装修行业在经济低迷期间依然红火,过去一年房价不断上升,今年每个季度的组屋转售价一再创新高,到了第三季,整体转售价已经比2013年的历史高峰高出0.7%。这说明疫情虽然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但是许多新加坡人手头依然宽裕。

因为疫情关系,建筑工人短缺,预购组屋项目工程不断延迟竣工,两家建筑公司因为财务困难停工清盘,影响五个预购组屋工程,进一步加剧组屋供应问题。一些年轻人等不到新家钥匙,又不想支付高昂的二手房价,只好延迟成家。

居家康复计划实施后,不少冠病病患待在家养病,人们对居住环境更在意,带动了家具与装修行业的生意。(档案照)

需要等房子才能成家的年轻夫妻大概会羡慕凯凯和嘉嘉。

这对大熊猫在2021年终于有了小宝宝。大熊猫宝宝成长的每个细节在网上发布后,都吸引无数点赞。有了第二代的大熊猫,正式成为一个家族,而且堪称新加坡最受欢迎的家族。

家,也是人们最深的牵挂。各种旅游限制让许多在外的游子回不了家,在心里留下许多遗憾。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逐渐开通,特别是新马航空和陆路VTL开通,总算在2021年结束前盼到回家的机会。

中文字经常一字多义,“家”也用来冠在某方面有成就的人头上,比如“作家”原本特指在文学创作上有盛名或成就的人。但因为现在中英互译太随意,英文中Writer准确来说是“写作人”,如今已经升级为“作家”。

于是,出过一本书的歌台红星王雷受邀到“作家节”当嘉宾,激起了本地文坛千层浪,褒贬不一。

风波平息,如果大家因此注意到本地有许多笔耕不辍的真正作家,那也算是一件正面的事。

作者是新闻中心总编辑


投选活动将于12月12日(星期天)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15日(星期三)傍晚6时通过网络节目揭晓。

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一份)
  • Epitex 酒店系列 1200TC 100% 埃及棉床品四件套 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