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新加坡人希望亲友先检测再聚会

字体大小:

再过一个月就是圣诞节,随后我们也将迎接2022年的到来。你是否准备与亲朋好友庆祝一番?

网络市场调研机构Milieu Insight,今年11月针对6000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共六个东南亚国家的受访者进行调查,了解各地民众在疫情期间举办佳节聚会的防疫考量。

国人佳节期间聚会态度谨慎

调查显示,六个国家中,65%的人计划与亲友在佳节时欢聚,其中,51%要求与会者必须先接种疫苗才会赴会。

在新加坡,坚持亲友先接种疫苗才肯参加聚会的人占43%,是六个东南亚国家中最低的,变相反映出国人对新加坡高疫苗接种率的信心。

截至11月23日,新加坡85%的人口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24%已施打追加剂。至于其他五国,疫苗接种率则介于32%至78%。

 

另外,有高达77%的新加坡人,希望或要求亲友能先自行检测才赴约。这比其他五国都来得低:马来西亚(95%)、越南(92%)、泰国(91%)、菲律宾(89%)和印尼(87%)。

在聚会地点的选择上,九成的新加坡人希望能在家办,而非餐馆、公园等公共或户外场所。其中,超过一半希望能到亲友家做客。

根据Milieu调查,近七成的新加坡人希望能在佳节期间与亲友欢聚,但实际上,认为疫下聚会不太安全的人超过50%,说明国人的谨慎态度。整体而言,多数新加坡人希望未接种疫苗者不参与聚会,参加聚会者则应先检测再赴约。

新加坡已从11月22日起,放宽部分防疫限制,社交聚会人数顶限增至五人,到餐馆同桌堂食的五人只需完成疫苗接种程序,不必同住一户。另外,一天能有最多五人登门拜访。

与冠病共存 距离还有多远? 

疫情暴发至今快满两年,随着疫情拖得越久,就越考验民众是否沉得住气。

根据调查,当被问及想到2022年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其他五国的多数受访者从17种情绪中,选出“希望”(hope),唯独新加坡有更多人选择“不确定”(uncertainty)。

进一步对比六个国家,即使我国已逐步开放边境与更多国开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多数新加坡人(38%)认为我国要到2022年的下半年,才能真正与冠病共存。越南和印尼则较乐观,多数当地人认为明年上半年即可达成。

另外,多数新加坡也认为,要真正与冠病共存,得至少先满足三项条件:取消社交聚会的人数限制(66%)、恢复疫情前的旅游条件(63%),以及取消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限制(5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