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529:至今最可怕冠病变种毒株?

字体大小:

正当全球多个国家还在疲于应付德尔塔变种毒株,2019冠状病毒还在继续变种,南非再次出现了变种毒株。英国专家认为,这个新毒株B11529比德尔塔更为凶猛,形容它是“至今最可怕”(worst ever)的变种毒株。B11529毒株有何特点?它为何引起各方担忧?zaobao.sg带你了解。

B11529毒株突变量令人丧胆

B11529变种毒株相信最先在南非出现。南非科学家11月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发现新变种毒株,并把当地近日病例激增的原因归咎于它。

南非流行病应对和创新中心主任奥利韦拉教授(Tulio de Oliveira)在记者会上说,B11529毒株的突变量非常高,导致南非疫情反弹。

南非是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11月25日,当地新增2465起确诊病例,比11月初的106起,激增逾20倍。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简称NICD)经基因组测序,至今已记录至少77起B11529确诊病例。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当地卫生官员的话说,早期聚合酶链反应检测结果显示,当地的新增病例中,90%由新变种病毒引起。

NICD在南非三个省份,包括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和首都比勒陀利亚(Pretoria)的所在地豪登(Gauteng)检测出的病例和阳性率,正在迅速增加。

南非过去也曾是其他变种毒株的发现地。2020年12月,贝塔(Beta)毒株最先在南非出现,之后传播到近70个国家。最先在印度发现的的德尔塔病毒,则在今年5月传入南非,引发严峻的第三波疫情。 

如今让南非专家担忧的是,他们在比对南非境内各变种毒株扩散的速度时发现,B11529在所有取样病例中的占比,已在近两周内达到75%,比先前的贝塔和德尔塔毒株用时更短。这意味着B11529的传染性和传播速度或比德尔塔毒株更高更快。

新变种攻破亚洲

B11529目前已开始往外传播,毗邻南非的博茨瓦纳(Botswana)、香港和以色列,至今分别检测到四起、两起和一起B11529病例。

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RTHK)11月25日报道,香港当局在富豪机场酒店(Regal Airport Hotel)隔离的两名男子身上发现了B11529变种病毒。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指出,病毒是由一名11月11日从南非飞抵香港的36岁男子带入。他在抵港两天后检测阳性,并把病毒传染给一名住在隔壁房间,来自加拿大的62岁男子。

B11529突变数量比德尔塔至少高出两倍

奥利韦拉指出,新的B11529变种毒株有一个不寻常的病毒突变组合,与已经流传的其他变种毒株非常不同。

他说,B11529总共有50个突变,在刺突蛋白有30多个突变。刺突蛋白是大多数疫苗的目标,也是病毒用来打开进入人体细胞大门的钥匙。

若放大到受体结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简称RBD),B11529则有10个突变,而席卷全球的德尔塔毒株只有两个。冠病病毒是利用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人类细胞受体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侵入人体。

奥利韦拉说:“B11529确实让我们感到惊讶,它在进化上有了很大的飞跃,并且出现比我们预期中更多的突变。”

科学家目前仍不清楚现有疫苗对抗B11529毒株的效果如何,因为新变种的突变可能帮助病毒躲避抗体。

南非科学家摩尔(Penny Moore)说,中和B11529毒株的工作,因其突变数量增加,而变得复杂。“这种变体包含许多我们不熟悉的突变”。

英国官方也在同日对外响起警报,指B11529的刺突蛋白与冠病疫苗所基于的原始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截然不同。

英国卫生安全局首席执行官哈里斯(Jenny Harries)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值得注意的变种毒株,我们已着手紧急研究,以了解更多其传播性、严重性和对疫苗敏感性的信息。”

英国卫生部长贾维德(Sajid Javid)说:“我们所知道的是它有大量的突变,可能是我们在德尔塔变种毒株中看到的突变数量的两倍。这表明它很可能更容易传播,而我们现有的疫苗很可能不那么有效。”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KwaZulu-Natal)研究和创新测序平台的传染病专家莱赛尔斯(Richard Lessells)说,B11529与拉姆达(Lambda)和贝塔毒株有相似之处,天生具有逃避免疫的能力。

他说:“这些都让我们担心,这种变体可能不仅增强了传播性,因此传播得更有效,而且还可能绕过免疫系统的某些部分和我们免疫系统的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的突变不代表变种毒株一定更容易传播。南非今年8月曾出现一种被称为C12的变种毒株,但疫情并未扩大或恶化。在日本,一些专家也认为,当地病例最近显著下降,是因为病毒出现突变,最终自我消灭。

不过,为慎防病毒入境,英国宣布从11月26日中午12时,禁止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Namibia)、津巴布韦(Zimbabwe)、莱索托(Lesotho)和伊斯瓦蒂尼(Eswatini)的航班。 

欧盟委员会也在与成员国密切协调,限制来自非洲南部地区的航班入境。

新加坡也宣布限制七非洲国家旅客入境

新加坡卫生部宣布将从11月27日晚上11时59分起,限制来自南非、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伊斯瓦蒂尼和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七个非洲国家的旅客入境。

从这些国家飞抵新加坡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则须在抵达后在居家通知指定设施隔离10天。新管制措施将实行四周,之后再检讨并决定是否延长。

卫生部说,近来有报道指七个非洲国家出现传播力更强的B.1.1.529冠病变种毒株,全球的科学家还在尝试了解这新的变种病毒,看它的传播力是否强过现有的德尔塔病毒,以及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病况和影响现有疫苗的保护作用。新加坡目前尚未发现有关病例。

新变种毒株冲击市场信心

B11529出现的消息传出后,亚洲股市今天全面下滑,本地股市上午也跌破3200点。

截至26日上午11时左右,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报3181.84点,下跌39.68点或1.23%。

其他亚洲股市也全线下滑,韩国和澳大利亚股市下跌逾1%,香港股市跌将近2%,日本股市则大跌超过700点或逾2%。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指出,正在密切监测新的冠病病毒变异株,并将于26日召开特别会议进行讨论,决定B11529应否被列为需要关注(variant of concern)或留意(variant of interest)的变种毒株。

世卫组织将在会议上决定是否给B11529毒株起希腊字母的名字。若确定为它起名,它很可能采用下一个可用的字母,被命名为“Nu”。

除了B11529,现还有另外七个变种毒株在世卫组织的观察名单(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