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揪心与无奈的“盼”

字体大小:

盼,本义指眼珠子黑白分明,后来引申为希望、看、眷顾等。随着冠病疫苗面世,大家期盼生活能逐渐恢复正常,社会重回发展轨道,经济再次起飞。

盼,由“目”“分”偏旁合成,《说文解字》如是介绍:“白黑分也。”其本义指眼珠子黑白分明,后来引申为希望、看、眷顾等。

过去一年在冠病疫情笼罩下,大家望穿秋水,殷殷期盼生活能尽快恢复正常,社会重回发展轨道,经济再次起飞。每个人都希望冠病远离自己,即便没有染疫,也期望尽早争脱病毒强加在个人行动上和心理上的桎梏。

疫苗的面世为世人带来了一线曙光。尽管德尔塔变种毒株四处肆虐,南非近来又出现甚至可能比德尔塔更恶劣的新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但这一年来多国通过大规模推动接种疫苗和推行各种防疫措施,再加上治冠病的药物陆续研发,大家相信即使无法消灭病毒,疫情也会从全球大流行病降为地方性流行病。

人们因此有了新的期待,希望防疫措施能够放宽甚至取消,向往着像过去般随时与相隔两条街、两地、两国、两洲的家人朋友重聚。最近,已有人满怀喜悦重新踏上旅途,不论是到那咫尺的长堤彼岸或到天涯之处追寻北极光。

疫苗的面世为世人带来了一线曙光,人们有了新的期待,盼望能像过去般随时与相隔两条街、两地、两国、两洲的家人朋友重聚。(邝启聪摄)

然而,冠病至今已在全球造成超过520万人死亡,而疫苗的面世也凸显了现实世界的不公与各国发展步伐的差距。当富裕国家可付巨资购买疫苗以期保住国民的生命,贫穷国家对疫苗却是可望不可即,徒呼没奈何。

盼,原来也如此让人揪心与无奈。与疫情同样困扰着人类的,还有气候变化。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最后盼来勉强通过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各国至今的减排承诺远不足以避免全球气温升幅超过工业化前的1.5摄氏度,让许多人失望,却也只能接受聊胜于无。东道国英国便表明,至少这让避开气候变暖最严重影响的希望继续存在。

期望与失望,世事并非如眼珠般黑白分明。但盼这个字,无疑是人们今年的心情写照。

作者是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

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价值1000元,一份)
  • Epitex 酒店系列 1200TC 100% 埃及棉床品四件套 Queen Size(价值659元,共五份)
  • eCapitaVoucher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新加坡海底捞餐券 (价值50元,共40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50元,共10份)
  • 拳器道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0份)
  • Epitex 950g Ultracel系列枕头(价值59.90元,共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