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防堵奥密克戎 入境我国旅客须遵守更严格检测规定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国正密切留意奥密克戎毒株的情况,而这种新毒株流入新加坡只是“迟早的事”,因此我国预先采取行动,争取时间掌握更多关于该毒株的知识。

本地至今未发现感染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的病例。为降低新毒株的传播风险,入境我国的旅客须遵守更严格的检测规定,确诊感染新毒株者也不可居家养病,必须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隔离。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上,阐述我国为防堵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而采取的多项预防措施。

颜金勇说,我国正密切留意奥密克戎毒株的情况,而这种新毒株流入新加坡只是“迟早的事”。“因此,我们会预先采取行动,争取时间掌握更多关于毒株的知识。”

收紧入境旅客检测程序维持四周 卫生部:适时评估必要时延长

所有在明晚11时59分之后入境或过境新加坡的旅客,都须在出发前的两天内,按要求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或由专人进行的抗原快速检测(ART),并获取阴性结果证明。

所有入境旅客也须在抵境时接受PCR检测,除非是经由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简称VTL)入境者,他们抵境时只须接受ART检测。

通过航空VTL入境者则须在抵境的第三天和第七天,到快速检测中心接受额外的ART检测。

卫生部文告指出,收紧针对入境旅客的检测程序将维持四周,当局会适时评估并在必要时延长这些措施。

为策安全,当局也正为11月12日至27日之间抵新,并曾在抵境前14天内到过受奥密克戎影响国家的旅客,进行一次PCR检测筛查。七个受影响国家分别是南非及毗邻的博茨瓦纳、伊斯瓦蒂尼、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以及津巴布韦。

我国已从11月27日晚11时59分起,禁止这七个非洲国家的旅客入境或过境。

此外,从明天起,机场和其他边境前线人员,若可能接触到来自受奥密克戎影响地区的旅客,将恢复每周接受PCR定期轮流检测,以鉴定是否感染新毒株。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指出,以上是我国加强边境管控的初步举措,待情况逐渐明朗,政府或会进一步调整边境措施。他也说,当局目前不打算收紧社交聚会人数等防疫措施。

确诊或怀疑感染奥密克戎的病患都将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当局会追踪这些病患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同样不可留在家中隔离,而须在指定设施隔离10天,并在隔离期开始时和结束前接受PCR检测。

南非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占比正迅速增加,截至前天,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也流入至少13个其他国家,主要经由曾出国的旅客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星期一警告,该毒株对全球疫情再度暴发构成“非常高”的风险。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正积极了解更多奥密克戎毒株的信息,包括传播力、潜伏期、传染期、病症严重程度,以及现有疫苗对它的有效性。

初期数据显示,目前的疫苗应能继续有效避免重症和死亡。不过,要了解新毒株对于疫苗和治疗等有哪些具体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记者会上回答疫苗相关提问时也说:“我们同大家一样有许多疑问,也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但事实上,我们对奥密克戎的认识仍然不足,无法针对这些疑问给出明确的答案。”

王乙康表示,我国现阶段须要做的是落实新一轮措施,同时抓紧时间了解更多有关奥密克戎的资讯,同时严防新毒株在社区生根滋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