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会馆肩负文化传承责任 须通过创意吸引新血加入

在揭阳会馆会长林宝顺(第二排左)、名誉顾问林文兴(第二排右),以及一众长青奖和杰出服务奖得主(后排)的见证下,会馆总务林锦源的大女儿林晓欣(7岁,前排右)作为会馆年轻一代的代表,把自己的画作送给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前排左),寓意会馆传统继续传承。(特约陈福洲摄)
在揭阳会馆会长林宝顺(第二排左)、名誉顾问林文兴(第二排右),以及一众长青奖和杰出服务奖得主(后排)的见证下,会馆总务林锦源的大女儿林晓欣(7岁,前排右)作为会馆年轻一代的代表,把自己的画作送给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前排左),寓意会馆传统继续传承。(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揭阳会馆昨天举行成立80周年庆典,李显龙总理通过预录视频送上祝福。他提到,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是许多会馆共同面临的挑战。揭阳会馆过去10年成立潮乐团、延续潮邑青少年传统成年礼“出花园”、举办经济讲座,让年轻一代顺其自然地加入会馆。

随着时代的脚步,会馆在我国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逐渐演变为肩负文化传承的责任。各会馆须通过创意吸引年轻新血加入,继续弘扬华族精神。

揭阳会馆昨天在醉花林俱乐部举行成立80周年庆典,李显龙总理通过预录视频为“辉煌80”活动送上祝福,并作出以上表示。

他提到,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是许多会馆共同面临的挑战。揭阳会馆过去10年成立潮乐团,让更多人接触传统戏曲;延续潮邑青少年传统成年礼“出花园”,向年轻人传扬孝道仁义的传统价值观;举办经济讲座,吸引年轻专业人士参加。“从这些活动,年轻一代可以顺其自然地加入会馆,逐步分担带领会馆的责任。这样一来,他们能够继续发扬华族文化精神,也造福新加坡。”

揭阳会馆80周年庆吸引了约85人到场参加,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担任庆典主宾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认为,冠病疫情对众多会馆的营运产生挑战,但也有会馆借此检讨如何通过新旧线上线下服务支援会员。

也是华社联络组主席的唐振辉在发言中指出,除了推进数码化,会馆也通过举办能让年轻一代产生共鸣的活动,吸引新血加入。“年轻会馆领导人和成员的参与将确保有一个强大的继任渠道,有连续性和一致性,让会馆商誉继续下去。”

揭阳会馆会长林宝顺博士说,会馆10年前推动转型,已初见成效,董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已从几年前的70多岁,降至目前的50岁左右。

林宝顺也在会馆为庆典出版的272页纪念特刊中写道,“我们的方向很明确,让会馆成为一个平台,年轻人在这里交流的时候,可以谈生意寻找商机;另一方面,我们也找行业资深人士为青年企业家提供培训,同时把这些活动也向社会公开。我想这样或许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会馆”。

揭阳会馆也颁发长青奖和杰出服务奖给八人,当中大部分服务会馆超过25年,为会馆的转型与传承作出重要贡献。

名誉顾问林文兴获颁 长青奖及杰出服务奖

长青奖得主有会馆法律顾问朱时生、永久荣誉会长兼副会长郑刘峰,以及荣誉会长兼副会长郑炳山。

杰出服务奖得主有永久荣誉会长兼副会长黄南德、永久荣誉会长兼副会长洪静源、第二副会长陈庆来和永久荣誉会长吴福泰。

担任名誉顾问超过30年的林文兴,同时获颁长青奖和杰出服务奖。

也是淡马锡控股董事长的林文兴代表得奖者致谢时说:“我们一众得奖者在为会馆所做的工作中遵循先辈的价值观——互助自助,不仅为现在,也为子孙后代做事。我们希望继任者保留这些价值观,并传承给后代。”

揭阳会馆的前身是1941年本地揭阳人为救济家乡水灾而组织的赈灾委员会。同乡会活动在1942年因日军入侵而暂停,后于1946年恢复,鼎盛时会员过千人,不仅服务乡亲,也为潮籍新移民提供寄宿和介绍工作。

因政府征用加武路41号和43号连排店屋的旧会所,揭阳会馆于1985年迁至芽笼27巷的会所至今,目前有500多名会员。

展望未来,林宝顺有三大建议。一是加大与社会的联系,并计划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合作开办青年企业家课程;二是进一步扩大“出花园”,欢迎新移民和其他族裔青年参加;三是在重阳节和冬至等节日,为年长会员举办活动,在创新中传承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