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放宽两周以来 仅4%咖啡店及食堂开放五人堂食

位于宏茂桥工业区一带的建成海鲜馆上个月23日起,获准每桌接待多达五人。负责人李玲玲透露,对比之前每桌只限两人堂食的时候,现在每天的生意额相等于那时一个星期。(陈斌勤摄)
位于宏茂桥工业区一带的建成海鲜馆上个月23日起,获准每桌接待多达五人。负责人李玲玲透露,对比之前每桌只限两人堂食的时候,现在每天的生意额相等于那时一个星期。(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食品局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至今78家咖啡店和食堂获准五人堂食,当中没有业者违反安全管理措施。另有四家咖啡店开放五人堂食后,因人手问题等决定恢复每桌最多两人用餐。

咖啡店堂食规定两个多星期前放宽,至今只有78家咖啡店和食堂允许最多五名完成疫苗接种者同桌用餐,占总数的不到4%。

新加坡食品局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至今未发现上述食肆有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行为。

另外,四家咖啡店在获准允许五人堂食后,因人手问题和食客的用餐偏好等不同原因,决定恢复每桌最多两人用餐的安排。

本地约1100家咖啡店和1100个食堂持有相关食品局执照。

根据规定,咖啡店若要允许每桌多达五人堂食,业者须采取入场管制措施,把咖啡店围起来,设立指定入口,并安排员工检查和区分完成或未完成接种的食客。若没采取这些措施,只能维持每桌最多两名食客的安排。

上月23日起,达标的咖啡店陆续获准每桌接待多达五名已完成接种的食客。

代表超过400家咖啡店的福州咖啡酒餐商公会副主席洪宝兴说,目前允许五人堂食的78家咖啡店和食堂多数是由独立业者经营,而咖啡店集团暂时保持观望态度。落实措施的额外成本和风险是让业者却步的主要原因。“业者要严格把关,但员工操作时难免会有疏失,要是因此关闭10天,可能得损失好几万元,周末营业额更高也难以抵消。”

他也提到,一些有两个用餐区的咖啡店可能把出入口安排在面对面,让一个人把关,但并不实际。“除非咖啡店很冷清,否则一旦忙起来员工很难兼顾。”

洪宝兴说,之前到一些小贩中心时,入口处虽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检查食客的接种状态,但并不严谨。一些大组用餐的食客也没有贴上证明已完成接种的贴纸。“小贩中心有两个人把关都会疏忽,咖啡店要是只有一个人,不是更有可能出现疏失吗?如果增加人手又会提高成本。”

位于宏茂桥工业区一带的建成海鲜馆上月23日起,获准每桌接待多达五人。负责人李玲玲透露,为严格把关,他们多请两人专门负责检查食客的接种状态。如此一来,每个月成本增加3000多元。“我们经营咖啡店,也做煮炒,因此承担所有额外费用。我们暂时没把额外开销转嫁给消费者,但之后会调整食物价格,毕竟除了额外人手,现在员工薪水、食材和运输费都上涨了。”

条例放宽后生意增五成 业者:成本提高也值得

李玲玲也提到,额外措施虽导致成本上涨,但一切都值得。“对比之前每桌只限两人堂食的时候,现在每天的生意额相等于那时一个星期。”

她说,过去两个多星期大部分食客相当配合,但曾碰到一名食客出示截图页面,试图浑水摸鱼。员工发现后请他更新合力追踪应用页面,但“完成接种”字眼没出现,最后拒绝让他进入。

经营现代咖啡店The Patio的老板维恩也采取措施,让咖啡店每桌可招待多达五人。他说,堂食条例放宽后,咖啡店生意平均增五成。

“业者要不要采取措施接待更多人是非常主观的决定,只有经营者知道值不值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