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三组孩童或不适合接种疫苗

5岁至11岁的孩童将可在本月底接种冠病疫苗。(档案照)
5岁至11岁的孩童将可在本月底接种冠病疫苗。(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介于5岁至11岁的孩童今年底前将可开始接种疫苗,受访儿科专家指出,辉瑞疫苗安全有效,但有三组孩童或不适合接种。

我国卫生科学局批准5岁至11岁的孩童接种辉瑞/复必泰(以下简称辉瑞)疫苗,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也已接受冠病疫苗专家团的建议,将在本月底展开接种辉瑞疫苗的计划。

不过,不少父母仍心存疑虑。百汇癌症中心儿童血液和肿瘤学专科高级顾问李志伟医生受访时说,目前辉瑞疫苗安全有效,但正生病或发烧的孩童应该延期接种。

李志伟也指出,有三组孩童或不适合接种。

“其一,是在接种首剂疫苗后产生严重反应的孩童。其二,有罕见的一组孩童,先天有严重受损的免疫系统,所以对任何疫苗都不会产生反应。其三,有不稳定慢性疾病,以及那些正进行抑制免疫力治疗或化疗的孩童,或可以择期接种疫苗。”

李志伟进一步说,接种疫苗较常出现的副作用是发烧、头痛以及泻肚子,所以若孩童曾经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是延期接种。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则说,目前根据德尔塔变种毒株的数据,5岁至11岁的孩童应该接种。

“其中一个原因是,孩童可能在染疫后患有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in Children,简称MIS-C)的风险,比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并发症高出许多。”

“但未知的是,如果感染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后,孩童患有MIS-C的风险会否较现在低,那或许接种疫苗就不会明显有益处。但以目前奥密克戎病例的增加趋势来看,当再次开学时,或会在孩童之间传播。”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1年12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