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可持续供应链 迈向坚韧商业模式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让企业了解建立供应链韧性的重要。这不仅是应对疫情造成的短暂冲击,更是长远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企业该如何降低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从而确保运作可持续?这其中有哪些挑战?让我们为读者解答疑问。


对于本地农业食品公司佳发(Japfa)而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愿景中根深蒂固,是日常运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上。这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十分重视环境、社会和治理(Environment,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的课题,它在2019年针对印度尼西亚的家禽业务进行生命周期评估(Life Cycle Assessment),以科学化方式探讨整个饲养鸡到售卖产品的过程对环境的影响。

佳发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凯文·蒙泰罗(Kevin Monteir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公司是首个在印尼正式进行这项评估的垂直整合家禽供应商,共花了两年时间完成。他说:“这项评估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产品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我们的运作不会对环境构成高风险。”

蒙泰罗指出,由于饲养家禽和相关运作需大量用水,公司有责任节省用水,并且妥善处理排泄物和废水。特别是全球正面临水源危机,许多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和洗涤水。如何衡量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是许多企业面对的共同挑战。佳发公司就充分利用科技如条码系统来追踪产品的动向,确保饲养到分销的过程都采纳可持续方式。

对于可持续供应链给企业带来的好处,蒙泰罗说:“这包括在价值链上更好地追踪产品,给予客户更大透明度、提高资源配置有效率,以及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根据新交所规定,上市公司每年必须至少发布一次可持续发展报告,若不遵守就必须解释。此外,它在今年8月发布新监管蓝图时,建议强制挂牌公司在报告中进行气候相关财务揭露。

佳发公司自2017年起发表可持续发展报告,所涵盖的环境指标相当全面,包括能源用量、温室气体排放量、用水量和废物量。它也成立了由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领导的可持续委员会,以及由各个市场代表组成的附属委员会,上下齐心推动可持续发展。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汇丰银行(HSBC)发布的实现全球净零碳排供应链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供应链是碳排放的罪魁祸首,这个来源占了碳排放总量的80%。除了直接产生的碳排放,企业也急需降低间接产生的碳排放,如源自供应商、使用或丢弃产品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为了实现全球供应链净零排放,企业每年估计需投资3万亿到5万亿美元,2020年至2050年间投入的总资金超过100万亿美元。如果拖延投资,所需资金恐怕会更多,并加剧气候变化对供应链的冲击。

从上述可见,解决气候问题刻不容缓。汇丰银行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新加坡区总监毛衍恩(Iain Morrison)说:“供应链容易受气候变化冲击,例如严重风暴、水灾、干旱和火灾,这提醒我们急需要采取行动。企业必须作出投资,确保端到端供应链的透明度,以更好地了解商业活动对环境的实际影响,而运用科技正是关键。”

毛衍恩指出,企业意识到让供应链变得可持续,可增加生产力、效率和节省成本,以及加强伙伴关系和品牌声誉。这也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追踪度,确保供应链具韧性应对未来冲击。“企业开始借助新科技,以自动化和更有效率的方式来提升供应链能见度。在一些领域,如食品和服装零售业,数码科技不只让买家有能力追踪供应商,也可追踪货品的位置。”

根据汇丰银行进行的2020年新加坡动态调查,多达52%受访企业认为重塑供应链将帮助他们减低成本。采纳数码化或科技、提高韧性和出货速度,以及与更多供应商合作,是它们加强供应链的当务之急。

为企业提供绿色融资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毛衍恩认为,绿色融资在亚太地区仍是相对新颖的概念,但是新加坡已具备让绿色融资规模化的重要因素和条件,包括充足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各种推动绿色、可持续和社会债券的优惠措施。这些措施旨在帮助企业抵消发行此类债券相关的额外成本和投入。

想要加强供应链可持续的企业要从何下手?这里提出以下七大建议,帮助企业踏出第一步。

冠病疫情改变了商业运作模式,企业在转型或整顿业务时,不妨在长远策略中建立可持续供应链,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准备。

【本文由汇丰银行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