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没有明确要求澄清谎言 林瑞莲不认为毕丹星默许辣玉莎撒谎

字体大小: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10月国会前告诉原议员辣玉莎,是否向国会坦白承认对警方做了虚假指控“是你的决定”,而没有明确要求她澄清,但党主席林瑞莲不认为,这必然意味毕丹星默许辣玉莎继续撒谎。

国会特权委员会就调查辣玉莎在国会撒谎一事,在本月13日传召林瑞莲供证。根据委员会昨晚发布的第四份特别报告和公开的听证录像,林瑞莲说,她“无法想象毕丹星有可能让辣玉莎在说实话和继续撒谎之间做选择”。

与毕丹星之前供证时的激烈交锋不同,林瑞莲在约三小时的供证中全程态度冷静沉着,并尽可能配合委员会的提问。

针对毕丹星说该怎么处理是辣玉莎的决定,特权委员会主席、国会议长陈川仁问林瑞莲,这是否意味毕丹星将事情交由辣玉莎自行定夺,林瑞莲回应说“辣玉莎必须做决定”,但她也强调,应该综合考虑毕丹星和辣玉莎在工人党纪律委员会聆讯中的对话。

林瑞莲在供证时,念出了她在聆讯中所做的笔记。聆讯中,毕丹星问辣玉莎,10月国会前一天(即10月3日),他告诉她要怎么处理谎言是她的决定,当时辣玉莎是否意识到她必须在国会澄清。

辣玉莎回答是,但也表示当时心里尽是愧疚和受自己被性侵的经历困扰,并以为指控警方的事件不会再在国会里被提及。

对此,毕丹星追问:“但你不可以说谎,对吗?”辣玉莎回答是。

林瑞莲曾在警队服务三年。在她看来,辣玉莎对警方作出不实指控,事实不可能长时间隐瞒下去。

根据特权委员会的报告,林瑞莲对辣玉莎10月4日在国会重复谎言感到恼火,因为不仅在澄清事实方面看似毫无进展,还加深了不实陈述,“使情况更糟”。

即使如此,林瑞莲不认为让辣玉莎在国会隔天复会时澄清事实是可行的做法,因为拟好澄清声明需要时间,而且要确保辣玉莎感觉自在。

工人党领导是直到10月12日才首次明确要求辣玉莎对外澄清事实。林瑞莲说,辣玉莎当天在会议上开始时还不太愿意决定道出真相,这让她和毕丹星都很生气。但在讨论后,辣玉莎最后同意这是最好的做法。

报告披露,从8月8日辣玉莎向党领导承认自己撒谎,到10月4日辣玉莎在国会重复谎言之前,林瑞莲没有与辣玉莎、毕丹星、党副主席费沙或其他人谈及此事。林瑞莲认为,毕丹星最了解辣玉莎,并给予她指导,因此应由毕丹星向辣玉莎跟进。

毕丹星10月1日在电邮中提醒工人党议员,若在国会作出没有凭据的发言,就得面临被交到特权委员会的后果,林瑞莲也解读为毕丹星正留意辣玉莎的事件。

国会特权委员会13日也传召与辣玉莎同在盛港集选区服务的议员、工人党中委林志蔚副教授。林志蔚说,他相信党领导会将重大事实告知中委。而既然没有告知中委他们8月就知晓辣玉莎撒谎,他相信这些事实非关键。

国会特权委员会将根据需要进一步审理供证和陈词,并适时向国会提呈调查结果和建议。委员会今天复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