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汉字投选结果出炉 疫情不散期“盼”不断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年度汉字投选活动昨天落幕。为期21天的投选活动共收到超过1万2000张记名选票,其中“盼”字获得3393张选票,票数占近三成。

盼望疫情消去、期盼经济复苏,读者眼中的这一年充满盼头。“字述一年2021”汉字投选结果出炉,“盼”字以3393票大幅领先,“变”和“聚”在读者心目中排第二和第三。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年度汉字投选活动昨天(12月15日)圆满落幕。为期21天的投选活动共收到超过1万2000张记名选票,其中“盼”字获得3393张选票,占票数近三成。

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变”字和“聚”字,分别获得2109票和1094票。

得票率最高的这三个字获得超过一半的票数。排名第四的“家”则获得1060票,紧追排名第三的“聚”。

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盼”多层次反映人们心情

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说,“盼”字之所以当选,是因为它多层次地反映了人们的心情。“开始我们盼疫苗,后来我们就盼解封,我们也盼解放能够出国,大家也盼望经济能好转,生活能回到过去一样。”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今年大家最期盼疫情过去,但即使有了疫苗,疫情不只没消去,反而还出现新的变种毒株。人们渴望与亲友相聚、出国旅游等,这些事都只能继续盼望。“因此‘盼’成为今年的年度汉字,并不让人意外。”

吴新迪说,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盼”代表往前看,是带着希望的汉字。“在即将告别2021年,迎接2022年之际,让我们不要放弃希望。从种种的迹象来看,我们也确实看到希望的曙光。”

读者:“困”和“盼” 觉得“盼”给人希望

投选当选汉字,并幸运赢取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的Ascott Star Rewards价值1000元积分的读者洪瑞春(66岁,退休人士)受访时说,过去五年都参与“字述一年”的投选活动但从来没获奖,这次感到非常惊喜。他说:“‘盼’字由部首‘目’和‘分’构成,我觉得‘目’代表这两年来,全世界人的眼睛都在等着看,希望早点能看到希望,看到疫情过去。”

读者颜明凤(57岁,财务经理)则获得ASUS华硕(ASUS)Vivobook 13 Slate OLED(T3300)笔记本电脑。她来自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因疫情已两年没见家人,这一年最盼望的就是新马陆路VTL开通,越过长堤回家一趟。“我原本想选‘困’,因为觉得困在国内不能离开,后来觉得‘盼’比较好,因为这个字给人希望。”

按得票排名,另六个入围汉字是:困、等、毅、限、共、食。

涂鸦艺术家以“盼”字 融合东方笔画与西方动感

“字述一年”团队今年邀请本地著名涂鸦艺术家ANTZ(39岁)通过涂鸦绘画,以新鲜艺术视角呈现当选汉字。

在涂鸦艺术界闯荡16年的ANTZ本名钟志权,ANTZ是他英文名的缩写。

他受访时说,非常荣幸能揭晓年度汉字,使用现代涂鸦艺术带出华文字的优美与特质,向年轻人推广传统华族文化。

ANTZ说,使用涂鸦艺术呈现中文字具有挑战性。“汉字由固定的笔画形成,但西方涂鸦艺术的画风讲求动感,我必须将两者创意融合。”

少年时期对华文不太有兴趣的ANTZ,近几年开始爱上华文字的美妙和华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我想让观众以不同的视角看待中华文化。”

“盼”和“家”最能形容ANTZ的2021年。他特别怀念身在国外的同行和朋友,以及在外国参与艺术表演的经验;来自中国的妻子也已有两年没回国,他最期盼尽早与朋友和家人相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