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周末 乌节路现人潮佳节送礼气氛热腾

字体大小:

多数受访商家认为,生意没有显著增加,只能寄望会逐渐好转。受访邻里商店表示没有感受到圣诞节带来的红利,虽然他们都参与了社理会邻里购物券计划,但生意和平时相差不多。

距离圣诞节还有一周,虽然疫情笼罩但不少人都趁假日之前的最后周末外出购物,为亲朋好友选购礼物。尽管如此,多数受访的商家认为,年底销量没有显著增加,只能寄望接下来生意会好转。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中午走访乌节路时看到逛街的人颇多,十分热闹。爱雍·乌节、百利宫等商场入口处都出现长长人龙。

洪健启(54岁,工程师)和太太每年习惯外出亲自购买圣诞礼物,他们认为今年乌节路的人比去年多了许多。

“去年大家都担心冠病病毒传播,而今年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较放心出来走走。圣诞节给亲朋好友选购礼物是一种传统,尽管疫情还在,但是我们想尽量保留习俗。”

夫妇俩已经计划好要买给亲友的礼物,多数是实用的电器或衣物。他们没有特别考虑花销,但减少了送礼人数。“过去我们会有好多人相聚,但今年因为探访人数的限制,只会邀请家人和好友,所以礼物也不多买。”

刘珊然(27岁,房地产经纪)同样每年年底都会来乌节路一带,购买礼物的同时也感染节日气氛。她去年担心染疫,改以在网上购物,但她今年决定亲自外出选购。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了收入,所以减少开销,但我今年已经做好血拼的打算,犒劳自己和家人。这一年大家都非常不容易,我爸爸感染了冠病如今虽然康复了,但还是经常感到疲劳。我打算给他买一个按摩器。”

王正良(32岁,银行职员)则打算去店面看看实体物品,再决定是否上网购买。他觉得不少平台在搞促销,还能送货到家,比较方便。

百利宫的高端礼品店Strange and Deranged的营销经理董佩仪说,经济的恢复不如预期让很多小型业者吃不消。

但她注意到,很多消费者因为不能出国,更愿意购买圣诞装饰品,同时为亲友购买礼物,表达他们的关爱。

在爱雍·乌节购物商场售卖精品玩具的陈姓店主则说,到目前为止,年底的销量比去年这时候来得低。“我们主要的客户群是外籍人士,他们今年很多都回国过圣诞,多数本地人则比较靠近圣诞节时才来购买,所以下周可能会有比较多人潮。”

邻里商家生意 圣诞节与平常相差不多

受访邻里商店也表示没有感受到圣诞节带来的红利,虽然他们都参与了社理会邻里购物券计划,但生意和平时相差不多。

在马林百列经营手机店10年的张嘉伟(33岁)说,往年临近圣诞节时,生意量会上升约20%,但今年即使是周末,邻里也没有出现购物人潮。

“以前会有公司向我们买手机,作为尾牙抽奖活动的奖品之一,但今年年底活动少了,需求就跟着减少。”

经营眼镜店的配镜师刘慧明(58岁)则说,眼镜不是常见的佳节礼物,因为拿了花红或开学季而为孩子配新眼镜的家长也少了,所以认为生意量将维持在平时的状态。

部分受访者认为,农历新年才会为邻里商家带来买气。

药妆店员工康温蒂(32岁)说,近期有不少顾客开始购买10多元一罐的鲍鱼,但估计等到农历新年将至才会看到生意量增长。

她说:“很多居民会因为有邻里购物券而多买10到20元的商品,但仍以奶粉等日常用品居多。”

在大巴窑一家服饰店工作的林淑雯(39岁)则说,本月邻里的访客虽然增加一两成,顾客也会因他们有收邻里购物券而多逗留看看,不过以圣诞节为由买新衣的人不多。

“我预计新年的人潮会比现在多,毕竟大部分人都会买新衣,希望新年有新气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