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向父母报备 辣玉莎从撒谎到认错关键在哪里?

字体大小: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12月2日的记者会上说,他认为辣玉莎须先将被性侵的事告诉家人,之后才能好好地向国会解释她说谎的原因。但辣玉莎前天的供词,推翻了工人党领导所设的这个前提。

一个谎言隐瞒了三个月,究竟是否如工人党领导所言,是为了要给盛港集选区原议员辣玉莎时间,向父母报备她的性侵遭遇才公开澄清?

这个关键问题非但没有越辩越明,反因辣玉莎前天再次到国会特权委员会听证会上做的供证,而增加了更多疑问。

辣玉莎8月3日向国会撒了谎,捏造经历对警方做出不实指控。8月8日,她与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主席林瑞莲和副主席费沙三名领导开会告诉他们实情。

这场约一个小时,在毕丹星家里进行的会议之所以重要,因为那是工人党三名最高领导第一次见面讨论辣玉莎撒谎的事,它为工人党接下来该如何处理此事定了调。

无论是在12月2日工人党召开的记者会上,或是毕丹星等三名领导同月9日至15日在国会特权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上供证,他们都异口同声说,当时最关心的是辣玉莎身为一名性侵生存者的心理状态,所以未立即追究责任和指示她尽快澄清谎言。

毕丹星在记者会上说,他的判断是,辣玉莎必须先将被性侵的事告诉家人,之后才能好好地向国会解释她说谎的原因。他过后也在听证会上提到,会议结束后,他在辣玉莎离开前,要她先与父母谈一谈。

换言之,如国会特权委员会成员,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盘问毕丹星时所言,辣玉莎是否对国会说明真相,取决于她的父母是否已知道她遭受过性侵的往事。

辣玉莎前天的供词,推翻了工人党领导所设的这个前提。

被唐振辉问及她记不记得会议结束后,毕丹星送她到门口时叫她先把性侵的事告诉父亲,辣玉莎答:“不记得。一点也不记得。”

10月4日,辣玉莎第三次在国会上重复对警方的不实指控。对于在这之前有没有领导跟她确认,她是否已向父母坦承性侵遭遇,她回答:“没有。他们只在8­月8日的会议上问过。”

10月的国会会议举行两天,辣玉莎4日再次说谎后,隔天还有机会纠正,但是辣玉莎却没那么做。她供证称,若领导明确指示她10月5日澄清,她会照办。

毕丹星则说,他认为辣玉莎没有诚实以对,是因为还没与父母说清楚。当时距离她第一次说谎已整整过了两个月,如果两个月都说不清楚,他没信心辣玉莎一天内就能处理好。

另一方面,在整个论述曝光的时间点上,最先提到要给辣玉莎空间处理家事的是毕丹星,那是在本月2日举行的工人党记者会。

同日,辣玉莎首次被国会特权委员会传召问话。她当天的供词三次谈到家人,但没有提到党领导指示她先告诉父母再澄清。

那三次指的是辣玉莎准备在11月1日向国会认错前,她与家人讨论讲稿内容、她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把说谎的事告知家人,以及她何时对父母透露被性侵。辣玉莎10月12日与党领导达成认错的共识,她是在那之后的“几个星期”才与父母谈论性侵事件。

从撒谎到认错,间中隔了三个月之久,让辣玉莎的父母知道她遭受过性侵是否是关键?辣玉莎与工人党领导至今各说各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