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未接种员工减至5万2000人

不包括自雇人士,本地98%的劳动人口已接种冠病疫苗。(何炳耀摄)
不包括自雇人士,本地98%的劳动人口已接种冠病疫苗。(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不包括自雇人士,本地98%的劳动人口已接种冠病疫苗。约5万2000名员工仍未接种,其中仅一小部分是出于健康原因。

劳资政伙伴是在昨天(12月27日)更新的工作场所冠病疫苗接种指导原则中,透露以上截至12月19日的数据。这相较于本月5日的约7万5000人,减少了约三成。

未接种员工当中,约6700人是6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他们若感染冠病,出现重症或死亡的风险非常高。

卫生部前晚宣布,从明年1月15日起,未接种疫苗的员工即使活动前检测结果呈阴,也不可进入工作场所。

根据人力部网站上发布的最新指导原则,1月1日至14日间,未接种员工仍可在取得阴性检测结果后进入工作场所,并须自行承担检测费用。

不过,从15日起,只有完成接种、证实因健康理由无法接种,或是过去180天内从冠病康复的员工,才能返回工作场所。至于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但尚未完成接种的员工,当局将予以宽限,让他们最迟在1月31日完成接种。在那之前,他们仍可凭阴性检测结果进入工作场所。

指导原则指出,传染力更强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出现后,再加上德尔塔毒株,使人们感染冠病的概率显著提高。未接种员工若染病,未来数月将对医疗资源造成巨大压力。

不过,劳资政伙伴意识到有必要尽量维持商业活动,以保障人民生计。“完成接种的劳动队伍能更安全地运作,对员工生命的风险也明显较低。我们必须做好准备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保护因健康理由而无法接种任何疫苗的人。”

作为本地最大的雇主,公共服务署受询时说,约99%公务员已完成接种,许多人也已在接种追加剂。因健康理由无法接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该署强烈鼓励他们接种近期列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兴疫苗。

至于极少数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的公务员,公共服务署会继续与他们接洽,了解他们的疑虑,并劝请他们在必要时寻求医生的意见。

根据指导原则,员工若因健康理由无法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接种,仍可回返工作场所,但雇主应考虑安排这些员工在家办公,或调整他们的工作岗位。

针对无法居家办公的未接种员工,新条例1月15日生效后,雇主可适当调整他们的工作岗位、要求休无薪假,或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终止聘约。在这种情况下解雇无法回返工作场所履行职务的员工,不会被视为不当解雇。其实,有关休无薪假和解雇的规定,在更早10月份的劳资政指导原则中已有列明。

一名未接种的行政兼会计人员(50多岁)受访时坦言,昨早从老板那里得知新条例时,既惊讶又失望。“我一直非常照顾健康,没想到政府把我们这一小群人逼到墙角,只能选择打针或失去工作,感觉这样的处理很不人性化。”

她说,与老板相识多年,对方没有要求她去接种疫苗,但对她接下来打算怎么做表示关心。由于工作性质无法居家办公,她只好开始安排接种事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