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在咖啡店须归还餐具首日 当局截至1日下午发出140次提醒

两名佩戴食品局证件的执法人员在Dover Coffee Hub巡视。退休者冯荣(黄衣,86岁)表示理解执法人员的工作。(邝启聪摄)
两名佩戴食品局证件的执法人员在Dover Coffee Hub巡视。退休者冯荣(黄衣,86岁)表示理解执法人员的工作。(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昨天起,在咖啡店和食阁用餐后,没有归还餐具托盘并清理桌面的食客必须面对执法行动。截至下午3时,当局在执法首日共发出大约140次提醒,无人接获书面警告或处予罚款。

2022年的第一天,一组新加坡食品局执法人员在午餐高峰时段到国大医院紧急部门的食阁,以及杜佛弯的咖啡店巡视。据记者现场观察,绝大多数食客都遵守规定,用餐后主动清理桌面,只有少部分人是在执法人员的善意提醒下归还餐具。

执法人员也会在巡视过程中,随机抽查食客的疫苗接种状态,确保他们符合堂食规定。食客们也相当配合他们的工作,没有发生出言不逊的情况。

在国大医院食阁从事清洁工作四年的黄亚兰(61岁)告诉记者,食客主动归还餐具的意识在过去几个月大为提高,不过有人还是会混淆清真与非清真的碗盘归还处,当她提醒对方要正确摆放时,偶尔会遭到无礼对待。

她说:“食客会说‘我现在给你拿盘子回来已经很好了,你的工作已经很轻松了’,然后就转头走掉,我只能帮他们把餐盘放到指定区域。”

受访公众均表示支持政府的措施。食阁常客李雅秀(66岁,医疗传递员)说:“桌面更干净,我们在用餐高峰期也更容易找到空位。”

全岛小贩中心已率先在去年6月实施相关规定。发现有人未清理桌面时,执法人员会先劝告,若食客依然不配合,初犯者会接获书面警告,再次违例就得缴付300元销案罚款,第三次则可能被控。一旦上庭,刑罚将与乱丢垃圾相同,首次被治罪可处以最高2000元罚款。迄今只有一人接获书面警告。

当局不会对无法自行归还餐具和清理桌面的12岁以下孩童、体弱年长者,以及残障者开罚单。

杜佛弯第19A座组屋底层的Dover Coffee Hub经理蔡宝玲说,若看到老弱病残用餐,清洁员工会主动帮他们归还餐具。

政府出台规定后,该店花了约2000元增设两个碗碟归还架。她说:“执法人员每周会来巡逻一到两次,让更多食客意识到一定要归还餐盘,也能帮助减少我们去提醒时可能产生的摩擦。”

她也表示,即使食客自行归还餐具,清洁人手也不会因此减少,“他们还是要花精力去抹桌子和进行消毒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