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公众养成再循环习惯 今年底每户家庭料收到家用式回收桶

▲推广正确回收运动昨天启动,推介仪式在巴西立1通道第530座组屋举行。图为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右一)准备为今年的吉祥物——蓝色回收箱“Bloobin”画上眼睛。(张思庆摄)
▲推广正确回收运动昨天启动,推介仪式在巴西立1通道第530座组屋举行。图为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右一)准备为今年的吉祥物——蓝色回收箱“Bloobin”画上眼睛。(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说,环境局分发容器,是希望公众平时可先把东西清理干净后放在容器内,之后才拿下楼再循环。分发详情日后公布。

平时顺手先将可再循环的物品和一般垃圾分开,等到要把东西拿下楼投进蓝色回收箱时就会方便许多。为鼓励公众更常再循环和养成正确的回收习惯,国家环境局预计今年底分发家用式回收桶给每户家庭。

2022年推广正确回收运动(Recycle Right 2022)昨天启动,出席活动的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接受访问时,透露这项消息。

陈国明说,过去几年,环境局通过全国再循环计划鼓励公众多响应再循环号召,虽取得一些成效,但公众丢进蓝色回收箱的物品,约四成受污染,因此目前更重要是提倡正确回收习惯,政府也会与社区伙伴和业者合作,让再循环变得更容易和方便。

他说,目前已有一些家庭会把可回收物品分开存放。环境局分发容器,是希望公众平时可以先把东西清理干净后放在容器内,之后才拿下楼再循环。

环境局将与公共垃圾收集业者合作展开分发工作,详情日后公布。

六成家庭定期再循环旧物相较四年前并没增加

今年的运动迎来新的吉祥物——蓝色回收箱“Bloobin”。与一般吉祥物不同,它一点也不喜气,而是一副丧气样。

20年前,刚“加入”回收事业的Bloobin满怀希望,以为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减少送往实马高埋置场的垃圾。但多年来,眼见许多公众仍把回收箱当垃圾桶,它感到越来越沮丧。它的故事正反映了新加坡在旧物回收方面遇到的窘境。

根据环境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完成的家庭回收习惯调查显示,本地每五户家庭中有三户定期再循环旧物,这与当局2018年完成的另一项调查相比,数目并没有增加。

此外,多达四成物品因被其他不可回收的垃圾、厨余和液体弄脏而无法再循环。常见垃圾包括纸巾、泡沫塑料餐盒、披萨盒。

对于我国在推广再循环和公众教育方面遇到的困难,陈国明说:“挑战不在于要人们多多再循环,而是怎么正确地再循环。若做得不对就无法改进整个过程。”

接下来,公众会在组屋区的垃圾槽和回收槽看到印有Bloobin的贴纸,提醒大家丢东西前,检查到底是垃圾还是可回收物。

公众的旧物回收常识并非毫无进步。例如,约八成家庭现知道回收物品会集中送往中央设施,再进行分类,百分比高于2018年的57%。也有较少家庭误以为可回收物品最终会与一般垃圾一样被焚化,占比从12%降至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