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及以下儿童染冠病 开年增12倍

11岁及以下孩童的接种剂量为10微克,是12岁以上年龄层剂量的三分之一。(档案照)
11岁及以下孩童的接种剂量为10微克,是12岁以上年龄层剂量的三分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11岁及以下儿童的冠病确诊病例有所增加,开年至今猛增12倍,从1日的17人增至昨天的222人。受访专家表示,孩童尚未接种,处于弱势,单剂疫苗的作用可能有限,第二剂就会发挥作用。

卫生部公开的数据显示,11岁及以下孩童确诊病例在本月首18天猛增12倍,今年1月1日通报17名孩童染疫,昨天则通报222人,这也是本地连续七天出现三位数孩童确诊人数。不过卫生部并没有细分当中有多少孩童感染奥密克戎新变种毒株。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告诉《新明日报》,更多孩童染疫的原因可能包括他们还没接种,更少佩戴口罩,以及缺乏社交距离意识。

梁浩楠说,首剂疫苗的保护力几乎为零,两剂疫苗则可提供更好的保护,即便无法完全保护孩童免于染疫风险。不过,即使不幸染疫,相信也可减少重症和出现症状。但他也指出,目前还没有数据来说明这点。

我国开放孩童接种已三周,孩童的接种剂量为10微克,是12岁以上年龄层剂量的三分之一,那么是否有必要评估增加剂量来加强保护力?梁浩楠表示,为孩童施打疫苗得谨慎,必须遵照流程来做。

不过,他认为,家长可引导孩子正确佩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来防疫,符合条件者则尽快接种疫苗,减轻染疫后出现症状的风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1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