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传统文化馆展览 金翅鸟戏服首次亮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翅展逾三米、重达50公斤的金翅鸟戏服将首次以展品的形式在马来传统文化馆展出。这将是该馆今年下半年闭馆翻修前的最后一个主题展览,预计翻新工期两年多。

由于我国马来文化深受印度尼西亚爪哇文化的影响,从印尼运来的金翅鸟(Garuda)戏服是此次展出的一大亮点。它是印尼日惹传统木偶舞蹈(Tari Golek Menak)“克拉斯瓦拉的婚礼”(Kelaswara Palakrama)中的重要角色之一。作为印度教神话中的战车,金翅鸟在爪哇文化中象征了权威和力量。

疫前邀请舞者穿戏服表演马来传统文化馆助理研究员纳西尔(Zinnurain Nasir)说,舞蹈演员不仅要穿上这件50公斤重的戏服,还要背上另一个演员,难度很大。此外,戏服的颜色也有独特的意义,所以在摆放戏服时,他也须要时常请教雅加达的专家。“在没有冠病疫情的时候,我们会邀请印尼舞者穿上金翅鸟戏服表演。人们过去只是观赏金翅鸟的动态舞蹈,却往往忽视了戏服背后的工匠精神和相当丰富的历史知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