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空中眼线”进行搜救管控人群等 无人机功能更多元 助警提高办案效率

字体大小:

警察部队目前有70名持有执照的无人机操控员。自2018年起,警察部队与内政科技局合作使用无人机协助警方搜捕嫌犯和搜救迷路远足者等多类警务行动。

新加坡警察部队目前有70名持有无人机飞行执照的无人机操控员,以及特设的无人机应急小组,部队未来会继续将无人机应用至搜寻行动、人群管控、空中巡逻、执法行动等多类警务行动,提高办案效率。

《联合早报》记者日前透过警方安排,前往内政团队战术中心,观摩持有无人机飞行执照(Unmanned Aircraft Pilot Licence,简称UAPL)的警方无人机操控员部署无人机过程。

两架展出的无人机因尺寸不同而续航能力有别,但都配备闪光警戒灯、搜索灯,以及音频警示扩音系统,能够在场地通过机上扩音器播放信息。此外,无人机也装备热像仪,使用红外线原理成像,更便于监测现场情况和人员动态。

自2018年起,新加坡警察部队与内政科技局合作使用无人机协助警方办案,目前无人机已应用至搜捕嫌犯和搜救迷路远足者等。

2021年3月,警方使用无人机在惹兰巴哈一带追踪一名被警方截查时企图逃走的嫌犯。无人机操控员陈坤亮助理警监受访时说,当时嫌犯逃向茂密的丛林中藏匿,无人机出动后,先探测出对方可能使用的几条逃跑路线,让警方可以部署人力围堵,过后也在两个半小时内,透过无人机画面捕捉嫌犯身影,成功锁定对方藏身在森林旁的一处废弃建筑工地,并将嫌犯逮捕。

同月,警方也以无人机救出一名在金文泰森林迷路的远足者。由于森林里树木茂盛,地面视野受限,警方借助无人机画面,与现场警员协调配合,最终救出远足者。

除了用于搜寻行动外,无人机也在国庆庆典、新年倒数等大型活动中监控人流。上个月滨海湾迎接新年大型倒数活动现场便部署了无人机。无人机可将拍摄的画面直接传送给指挥中心,允许警员快速评估现场情况,再决定是否要增派人力到现场。

此外,警员也能够在现场通过机上扩音器,播放公共安全信息。

操控员经过严格训练 确保安全有效操作无人机

内政团队无人机小组组长谢有经警监说,警方目前会在必要时使用无人机,所有无人机操控员都经过严格训练,确保他们能安全有效地操作无人机,这些“空中眼线”大大增强警方的实况理解能力。

他说,无人机也可用于空中巡逻或执法行动,例如在2020年病毒阻断期间,当局就利用无人机在西部工业区加强巡逻工作,避免犯罪活动。

2020年8月,警方也在一次针对非法烟贩的执法行动中,利用无人机监测附近可疑人士的行踪。

新加坡警察部队已于2021年上半年成立无人机应急小组(Aerial Response Team,简称ART),未来也会在不同的警务工作中部署无人机,提高工作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