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奥密克戎病患约1.3%须住院治疗 王乙康:疫情升温三方面关注医疗体系

字体大小: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为新保集团大楼与欧南社区医院主持开幕仪式时指出,本地医疗体系可能因新一波的奥密克戎疫情而再度面临更多压力,而我国首要关注的三方面是加护病房使用率、住院率,以及人手短缺问题。

截至昨天,本地感染冠病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病例中,约1.3%须住院治疗,约0.3%须输氧。这些需要氧气治疗的病患,一般只须输氧两到三天,仅一人输氧五天。


卫生部长王乙康昨天为新保集团大楼(Singhealth Tower)与欧南社区医院主持开幕仪式时,透露本地奥密克戎病例的住院数据。他指出,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波疫情将在下来几周内达到高峰,本地医疗体系可能因此再度面临更多压力。我国首要关注的三方面是加护病房使用率、住院率,以及人手短缺问题。

王乙康指出,加护病床使用率上周末略微减少,加护病房病患从13人减至前晚的九人。一些奥密克戎病患虽须入住加护病房,但无须插管。“我们希望加护病房的情况能保持稳定。”

不过,目前有约1.3%的奥密克戎病患须住院治疗,而须输氧者比例也从上周的0.2%略增至0.3%。王乙康指出,增加0.1个百分点意味着更多床位被占用。

至于最令人担忧的人手短缺挑战,王乙康说,这同员工因感染或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而须隔离有关。他也说,当局应对这一问题上做了一些改变。

“对病毒进行科学分析后,我们在医疗程序上包括对医院做出调整。除了隔离期从10天减至七天,受影响者也能更灵活地在医疗方案一和方案二之间换道。”换言之,如果病患病情好转,病毒检测转为阴性,隔离期可能减为三天。

考虑到近期社区冠病病例数目持续增加,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宣布,医院和住院护理设施昨天起暂时禁止访客探访。

王乙康解释:“为了采取防范措施及保护劳动力,卫生部才会作出如此艰难的决定,下来四周再次暂停医院探访活动。这对病患和他们的家属来说是困难的,但我们正面临一波疫情的高峰,须要渡过这个难关。”

昨天正式开幕的新保集团大楼坐落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园区,总楼面约14万9000平方米,相等于约20个足球场。大楼自2019年第四季度起就逐步投入运作。


王乙康:新保集团大楼支持中央医院园区日常运作

王乙康指出,这座19层楼高的大楼在中央医院园区扮演核心与战略性角色,除了新保集团旗下第三家社区医院欧南社区医院,也设有园区后勤中心、中央厨房、无菌医疗用品部,以及行政办公室等关键设施,支持中央医院和园区内所有机构的日常运作。

新保集团大楼与欧南社区医院是2016年宣布的中央医院医学园区总体规划(SGH Campus Master Plan)第一阶段的一部分,第一阶段的总发展预算约40亿元。第二阶段的发展将包括新中央医院区(SGH Complex)和改善后的园内道路网。

在长达20年的中央医院医学园区总体规划下,新的国立癌症中心将在今年开幕。跟着开幕的还有急症科大楼(2024年),以及崭新的门诊服务大楼和国立牙科中心(2027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