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价去年全年飙升12.7% 分析师:今年涨势延续但增幅或放缓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尽管政府上个月推出降温措施,并计划增加新组屋供应,但组屋转售价今年预计将进一步攀升,只不过增幅可能放缓。图为裕廊东一带的组屋。(曾坤顺摄)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尽管政府上个月推出降温措施,并计划增加新组屋供应,但组屋转售价今年预计将进一步攀升,只不过增幅可能放缓。图为裕廊东一带的组屋。(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根据建屋发展局发布的完整组屋转售数据,上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再创新高,增加3.4%,增幅也高于同年第三季的2.9%。纵观全年,组屋转售交易量同样创11年新高。

整体组屋转售价连续七个季度上升,去年第四季环比增加3.4%。全年则猛涨12.7%,创11年来最高全年增幅。

根据建屋发展局昨天发布的完整组屋转售数据,上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再创新高,达155.7,环比增加3. 4%,增幅也高于同年第三季的2.9%。

纵观全年,组屋转售价攀升了12.7%,仅次于2010年的14.1%增幅。相比之下,2020年组屋转售价全年只上升5%。

地点适中的组屋的转售价也持续走高。例如,大巴窑的五房式组屋转售价中位数从81万8000元猛涨至89万4900元,女皇镇的也从92万6000元上升至93万5000元。

组屋转售交易量同样创11年新高,去年第四季有7940个单位转手,使得全年交易量达到3万1017个单位,相较2020年的2万4748个单位,上扬了25.3%。

冠病疫情导致预购组屋工程延误,新组屋供应无法跟上强劲需求,推高组屋转售价。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就观察到,许多受欢迎的组屋出现“竞标战”,甚至有人开天价以现金购屋。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尽管政府上个月推出降温措施,并计划增加新组屋供应,但组屋转售价今年预计将进一步攀升,不过增幅可能放缓。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说,将建屋局组屋房贷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 value)从90%降低至85%的降温措施,对组屋需求影响有限。

他说:“许多组屋买家不会向建屋局贷款,因为银行提供较低贷款利率。购屋者在向建屋局贷款前,也必须先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大部分资金来购屋,只能保留最多2万元。因此,没有多少人会需要贷款到组屋估价的85%。”

今年有更多组屋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

其他可能推高组屋转售价格和交易量的因素还包括,今年将有更多组屋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inimum Occupation Period,简称MOP)。

麦俊荣说,今年将有约3万5255个单位达到MOP,相较2020年的2万6025个,增加了35.5%。“由于这些单位较新,在转售市场上的价格可能高于同一社区的旧单位。”

孙燕清也说,今年达到MOP的组屋中,约5000个在红山、女皇镇、宏茂桥、大巴窑和金文泰这些成熟组屋区。“由于这类组屋的价格一般高于平均,今年可能会出现更多百万元组屋转售交易。”

尽管建屋局宣布今明两年每年推出多达2万3000个新组屋单位,但供应链瓶颈和预购组屋工程延误问题今年可能无法完全解决,转售组屋需求因此预计保持强劲,尤其是上半年。

综合上述因素,麦俊荣预计组屋转售价今年全年将增加4%至8%,孙燕清则估计是5%至8%。交易量方面,两人都认为会有2万5000个至2万8000个单位转手。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则认为,组屋转售价今年全年将上升6%至8%,交易量约3万个单位。

她说:“尽管政府近期推出降温措施,并计划增加新组屋供应,但我们预计,今年的组屋转售市场仍将保持相对良好的表现。这是受新加坡家庭和首次购屋者的需求推动,尤其是那些不希望等待长达五年才能看到新居落成的人。”

建屋局本月初说,目前有超过90个预购组屋项目在兴建中,预计等候时间介于2.1年至5.9年,平均是4.3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