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2

龙身20秒内可从18米延伸至50米长 鸳鸯彩云变形龙庆贺妆艺50周年

字体大小:

迈入50周年的妆艺,以“‘典’亮妆艺50年”为主题。从1975年至今,参与超过30届妆艺的星洲龙狮体育会继续推陈出新,今年献上的是专为妆艺50而设计的“鸳鸯彩云变形龙”。

龙腾虎跃,春节妆艺必不可少。今年的妆艺舞台游龙再现,它绚丽多彩,身躯长短幻化,为公众呈现融合传统与创新的表演。

迈入50周年的妆艺,以“‘典’亮妆艺50年”(Chingay50: Ignite Our Dreams)为主题。从1975年至今,参与超过30届妆艺的星洲龙狮体育会继续推陈出新,今年要展示专为妆艺50而设计的“鸳鸯彩云变形龙”。

“鸳鸯彩云变形龙”最大的特点是,它能在短短的20秒内,从18米长延伸至50米长。负责制作这条龙的星洲龙狮体育会秘书长兼总教练陈源基(65岁)受访时说,他用了五个月的时间,才制作出可拉伸的21节龙身,这也是妆艺首次出现可拉长至50米的舞龙。

“这条龙的设计与制作方式和往年不同,我们用了很多方法制作龙身的机关,尝试用松紧带、弹簧和胶带,各种用具都试过,还好最后成功克服困难。”

陈源基透露,他最终采用百褶裙的布料来制作这条变身龙,这类布料较薄,伸缩的效果更好。龙身一面是荧光黄,另一面是荧光粉红,特别抢眼。最有特色的是龙身还有七朵不同颜色的云,而由尼龙绳、滑轮等所组成的“机关”皆藏在云朵之中。

公众将可看到舞龙队伍如何通过福州龙的传统表演套式,如“猛龙过江”和“过龙门”,让祥龙一边翻腾起舞、一边快速伸展。队员在舞动龙头时,龙还会“眨眼”,神态十分威武。

陈源基说:“在制作过程方面,这是最辛苦的一年,但今年是妆艺50周年,我们必须有更理想的表现,不能一直停留在早期传统舞龙的表演方式,要加入不同元素,以不一样的方式呈现这个妆艺节目。”

为了让观众有别于以往的观看体验,陈源基每次在妆艺结束的两三个月后,都会根据明年的妆艺主题策划表演项目,设计创新的舞龙表演。陈源基的儿子陈敏龙(29岁)从小跟在父亲身边学舞龙、目前担任星洲龙狮体育会舞龙主任的他今年负责编排舞龙表演。

疫情下无法集体排练 靠手机和线上讨论表演内容

陈敏龙透露,在疫情下,舞龙队伍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无法集体排练,排练次数也因此而减少。“在筹备今年的演出时,我和团队只能采用WhatsApp和Zoom来讨论表演的套路内容。在安全管理措施下,我们也无法在会所排练,一定要到人民协会总部,才可以同时有那么多团员在一起练习。”

陈敏龙说,这条“鸳鸯彩云变形龙”的设计相信是世界首创,策划表演的过程也更具挑战性,因此本届妆艺对他而言别具意义。

今年的妆艺将于本月12日晚上8时从星耀樟宜直播,通过线上和社交媒体平台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