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2

两“虎”部长畅谈本命年寓意与期许

字体大小:

12年一轮的本命年常被视为充满挑战的一年。随着壬寅虎年的到来,属虎的交通部长易华仁和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与《联合早报》分享“老虎”这个生肖对他们的寓意,以及他们对来年的期许。

去年5月从通讯及新闻部调任交通部时,看到樟宜机场空空如也,易华仁觉得很痛心。“记得我在当时下定决心,要和团队一起努力,让樟宜恢复它以往的热闹。”

对于今年步入本命年的易华仁(60岁)而言,他首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安全恢复航空旅行。

易华仁指出,边境的开放不仅涉及经济或商业因素,更是关系到社会和人际关系。疫情暴发时,他的女儿在澳大利亚读书,全家长达两年不能团聚,直到去年年底新澳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后,女儿才得以回家,让他与妻子有机会同女儿共度亲子时光。

为此,这位同时主管贸易关系的部长完全能够体会限制国际旅行给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

除了女儿,易华仁和妻子还育有两名儿子。谈及对孩子的管教,他们最着重于给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们知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家都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在孩子的学业方面,易华仁坦承自己比妻子更严格,觉得孩子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把他们该做的事做好。

不认识易华仁的人,会觉得这个“虎爸”很严肃,呈现了老虎威武的形象。不过,学生时代的他虽品学兼优,却活泼好玩。

他笑说:“我在该玩的时候还是会玩,有时可能玩得有点多。”

易华仁觉得自己具备老虎坚持不懈特征

回忆起成长经历,易华仁觉得自己最像老虎的地方就是有坚持不懈的特征。“人们在学生时代都会面对学业、体育等不同方面的挑战。当你跌倒时,如何站起来继续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他也用华语向《联合早报》的读者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颜晓芳(48岁)从小就觉得生活要过得充实,就要勇于尝试新的事物和吸取新的经验。凭借这股老虎般的勇气,她在18岁的时候选择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

“当时没有很多女生会主动当兵,但我觉得这是一个能够锻炼身体,而且能够保护国家的机会,是一个很大的荣幸和责任。”

18岁的这一决定与随后20多年的努力,让颜晓芳在40岁时受委空军部队准将,成为我国首位女性将官。

虽然在武装部队的成绩斐然,但勇于尝试的精神促使颜晓芳在两年前毅然从政,而且首次参选就独当一面,挑战玛丽蒙区。

“从军和从政的差别很大,我是经过深思熟虑后,鼓足了勇气才决定参选的,并有幸以议员的身份继续为民服务。”

身为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目前的工作重点包括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和女性发展。她希望人人在虎年能够把握提升技能的机会,也鼓励更多女性踏入或回返职场。

颜晓芳和同样属虎的丈夫育有三名女儿,她笑称自己在家是扮演“白脸”的角色,不会像丈夫般严厉。“我对孩子们的期许就是健康快乐地成长。我当然希望她们考取好的成绩,但最重要的是她们尽力就好。”

从小就经常和妈妈往马来西亚亲戚家拜年,颜晓芳说近两年亲戚们虽不能见面但还是通过视频通讯保持联系。

颜晓芳吁人们团结一致 像老虎家庭般守望相助

“到本地亲戚家拜年的时候也要做一些调整,把时间和人数分散开来。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尽力保持新年的传统,除了与亲戚联络感情,也会让孩子们跟父母一起守岁以表孝心。”

在新的一年里,颜晓芳呼吁人们团结一致,像老虎家庭般守望相助,并且给予彼此勇气来面对一切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