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哈莉玛会见李克强 双方肯定新中牢固关系

哈莉玛总统(左)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新华社)
哈莉玛总统(左)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新华社)

字体大小:

我国总统哈莉玛昨天在北京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双方肯定新中牢固关系,并对两国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表示欢迎。

哈莉玛在会面时表示,期待在条件允许下全面恢复航空交通和人员往来。李克强回应说,中方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同新方逐步恢复人员往来,为新加坡留学生返华复课提供便利。

据我国外交部文告,哈莉玛在会见李克强时,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赞许奥运会的凝聚力,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创造体育佳绩、弘扬体育精神。

外交部文告说,哈莉玛和李克强肯定了新加坡与中国的牢固关系。两人也对新中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表示欢迎,包括贸易和投资的强劲增长,以及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新领域的合作。

两人一致认为,新加坡所追求的创新、可持续和包容发展,与中国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点。

哈莉玛在会见中表明,在两国都努力争取冠病大流行后的复苏以及可持续的未来之际,新加坡愿意深化双边合作,确保两国关系保持实质性和前瞻性。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在会面中形容,新加坡是中国在亚细安(中国称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面对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复苏分化,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合作逆势而上,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新加坡的关系,愿同新方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交通物流、机制建设、国际合作等领域取得新的成果,加强在金融、抗疫、职业教育培训等多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也说,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效实施,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愿就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同新加坡积极沟通,推动两国合作朝着更高水平开放迈进。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陪同哈莉玛参加会见。他昨晚在面簿贴文写道:“新加坡数十年来一直是中国坚定不移(steadfast)的朋友。随着我们共同迈向可持续的后疫情时代,期待深化我们的合作。”

哈莉玛是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访华,她前晚出席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今天结束访华回国前 哈莉玛将与习近平会面

超过30位国际政要出席开幕式,包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总统。

哈莉玛昨午也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席由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外国政要所设的欢迎宴会。

哈莉玛昨晚在面簿贴文说,宴会期间她与坐在身边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小叙。她写道:“我上次见到西哈莫尼国王是两年前到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很高兴再次见到他。”

哈莉玛今天将结束四天访华行程,返回新加坡前,她将与习近平会面。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