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武传承舞狮文化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潘光扬10岁开启习武之路,至今担任敬扬龙狮团的总教练,培训了超过100名学员。凭借对舞狮的浓厚兴趣,潘光扬的儿子未来将接手武馆的事务,令他感到欣慰。

自小视武打巨星李小龙为偶像,在10岁那年不顾父亲反对,加入武术班,潘光扬从此与武术和舞狮结下不解之缘。

在敬扬龙狮团担任总教练的潘光扬(62岁)忆述,为了模仿李小龙,他在七八岁时曾将奶奶的扫把棍锯断,再穿过铁链制成双截棍。后来,潘光扬存了3元的报名费,希望到哥哥担任教练的武馆上课,却遭到父亲的反对,最后如愿以偿,开启他的习武之路。

身为周家拳派系第五代传人,潘光扬积极推动舞狮文化,培训了超过100名学员。由于希望这个传统文化能代代相传,潘光扬在他的大女儿和二儿子六岁时,就开始教他们武术。严厉的他要求孩子扎马步,每次都必须扎一炷香的时间,辛苦的训练往往会让孩子忍不住落泪。

潘光扬说:“我是以师傅的身份来训练他们,无论是孩子或其他学员,我都一视同仁。他们很怕我教武术,因为我的教学方式很传统,但我希望他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

凭借对舞狮的浓厚兴趣,潘光扬的儿子未来也将接手武馆的事务。“我很欣慰儿子愿意传承这门技艺,管理武馆不容易,但我会从旁辅助,让他先累积经验,希望以后能成立一个体育会。”

潘光扬也透露,他一路走来面对不少挑战,疫情更使采青生意受冲击。他说:“其实我也想过放弃,但我会一直做到我合眼为止,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帮忙监督学员以及武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