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确保医疗系统能应付 疫情开始消退就可放宽安全管理措施

字体大小:

王乙康表示,能否放宽限制取决于疫情形势,而政府最关注的是死亡人数。“我们必须非常密切关注这一趋势,以目前来看,因感染奥密克戎病逝的死亡率,同疫情暴发前的各种病毒感染相差不远。”

我国将继续密切监测冠病住院和死亡人数等关键指标,以确保医疗系统有能力应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疫情。卫生部长王乙康指出,一旦这波疫情达到高峰并开始消退,就能期待放宽安全管理措施。

王乙康昨天(2月14日)通过国会书面答复,回应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以及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有关放宽社交聚会和堂食人数限制的提问。

他解释,能否放宽限制取决于疫情形势,包括每日确诊数字对疾病严重性和收治能力的影响,而政府最关注的是死亡人数。

“我们必须非常密切关注这一趋势,以目前来看,因感染奥密克戎病逝的死亡率,同疫情暴发前的各种病毒感染相差不远。疫情暴发前,每年有超过4000人因肺炎病逝,相当于每天超过10人。”

昨天通报九人因冠病并发症逝世,是自去年12月5日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最多的一天,累计死亡病例906人。

另一方面,本地目前备有113张加护病床,并可在短时间内扩充至350张,甚至是500张。王乙康说,目前只有0.05%冠病患者需住进加护病房,约0.3%奥密克戎病患需要输氧。

“随着病例增加,输氧病患人数料将同步上升,但每张医院病床都附有供氧设备,因此不是限制因素。”

王乙康透露,住院的冠病患者中,约三成是因非冠病而入院,在住院期间接受检测而确诊。多数感染奥密克戎的病患住院三四天,比感染德尔塔病患的五到八天来得短,腾出病床的速度也更快。

截至昨天中午,共有1332名冠病患者住院,比前天多了60人。其中,需要输氧的病患从162人减至147人,在加护病房治疗的病患则减一人,共23人。过去一天有1万零298人出院或完成隔离。

博览中心添600儿童病床

王乙康指出,医院病床可能是目前最大的局限,但奥密克戎病患的症状一般不严重,可转移到冠病治疗设施。

设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第九展厅的冠病治疗设施昨天开始投入运作,为儿童病患和看护者提供近600张病床,另有224张病床预留给年长病患。

王乙康昨天在面簿发文说,当局在扩大冠病治疗设施容量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加上原有的第七至第10展厅,博览中心是本地规模最大的冠病治疗设施,可容纳超过2500张病床。全国目前共有4500张冠病治疗设施病床。

王乙康也说,比起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更有可能感染儿童。新设的冠病治疗设施将配合医院,为需要住院的儿科病患提供护理,但他强调:“最好的防御还是让儿童接种疫苗。”

据卫生部网站昨晚更新的数据,昨天新增9082起确诊病例,低于前天的9420起。每周社区病例增长率持续回落,从前天的1.46降至昨天的1.39。

有2177起病例通过核酸检测(PCR)确诊,当中2049起是本土病例,128起从境外输入。在全科诊所通过抗原快速检测(ART)确诊的病例有6905起,包括6878起本土病例和27起输入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