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业者:电费猛涨 饮料不得不起价

一些咖啡店的茶水价格已上调,但也有业者担心流失顾客,决定吸收成本。(档案照)
一些咖啡店的茶水价格已上调,但也有业者担心流失顾客,决定吸收成本。(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电费涨价,一些咖啡店业者也跟着涨价。本地咖啡店业者透露,目前须承担多三倍的电费,因此茶水涨1角钱。

全球能源市场供不应求促使一些本地中小企业的电费增加三到五倍,当中餐饮、制造和零售等“耗能大户”首当其冲,随着旧电费合同的到期,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企业受到影响。

由于能源批发市场价格飙升,去年已有五家电力零售商退出市场,本地不少咖啡店业者从去年就受影响,电费飙升三倍之多,营运成本加重。

在本地经营三家咖啡店的洪先生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去年11月电力零售商退市后,咖啡店自动转向新能源服务公司(SP Service)买电,每月电费上涨了至少一倍多。

业者营运成本上涨,部分或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洪先生说,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咖啡店的营运,只能把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目前茶水价格已上调,以咖啡为例,原价1.20元,如今增加了1角钱至1.30元。

洪先生说,不单电费,物价和煤气价格也上涨了不少,业者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增加,“100名顾客大概会出现一个人投诉价格上涨,其他顾客都表示理解”。而除了茶水,一些熟食摊位的食物价格也逐步上调。

洪先生也说,冠病期间,咖啡店生意就已经很难,如今只希望能维持,不要亏钱。

榜鹅埃奇德尔坪(Edgedale Plains)第660A座组屋咖啡店“饮食村”老板卓俗锟受访时则说,从2010年起和私人零售商购买电力,每月电费大约在4000元,去年底开始价格涨了三倍至1万2000元。

他说,电费占了主要营运成本,目前致力于维持生意,目前成本高到就快“受不了”。

经营两家咖啡店的他披露,疫情前原本有意扩张咖啡店生意,因疫情缘故被搁置,如今咖啡店最多允许两人堂食,生意大受影响,而物价、煤气和电费上扬让他“打了退堂鼓”。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2月1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