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地段模式第二个项目 加冷黄埔新组屋料引发更激烈竞购

加冷黄埔的黄金地段组屋项目King George's Heights,设计是将组屋分为两个翼楼,分别为33层和47层。(建屋局构想图)
加冷黄埔的黄金地段组屋项目King George's Heights,设计是将组屋分为两个翼楼,分别为33层和47层。(建屋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加冷黄埔项目距离之前的梧槽项目仅约六分钟步程,但售价比梧槽项目低。分析师因此认为,由于加冷黄埔项目单位数量更少,预料将引发比梧槽10.3申购率更激烈的竞争。

新一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推出3953个单位,仅约两成位于成熟市镇。政府在加冷黄埔推出第二个黄金地段组屋项目,四房式单位不含津贴售价从48万8000元起。

根据建屋发展局文告,本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的六个项目中,加冷黄埔的King George's Heights是第二个在黄金地段组屋模式(Prime Location Public Housing model,简称PLH)下推出的项目,有398个单位,预计需近五年建成。

这个靠近劳明达地铁站的项目有104个三房式和294个四房式单位,四房式不含津贴售价从48万8000元起,最高卖67万5000元,料2027年第三季竣工。

由于PLH组屋售价涵盖政府提供的额外津贴,让更多买家负担得起这类组屋,政府会在屋主转售组屋时收回这笔额外津贴,以确保对其他新组屋买家公平。

加冷黄埔项目的津贴回收率为6%,与去年11月推出的位于梧槽的第一个黄金地段组屋项目一样。这意味着,屋主日后无论什么时候脱售组屋,都须将转售价或估价的6%归还给建屋局,视何者为高。

这个PLH项目预留给已婚子女优先计划的单位也比较少,是其他成熟市镇预购组屋项目的三分之二。多达20%单位将保留给在这个计划下首次购屋的家庭,多达2%则留给第二次购屋的家庭。

为确保新加坡人负担得起位于黄金地段和市中心的组屋,PLH还设有其他更严格的转售条件,以及10年最低居住年限等限制。

除了加冷黄埔,本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的其他项目位于芽笼、义顺和登加。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在面簿贴文说,这些项目的等候期一般介于三到五年,和去年推出的项目差不多。

李智陞说,两个义顺项目的等候期分别为两年半,以及两年又两个月。他呼吁想尽快搬进新家的买家考虑申请这两个项目,特别是首次购屋者能享有更高的优先权。

截至昨天(2月17日)下午5时,加冷黄埔黄金地段组屋项目三房式与四房式单位的申购率分别为0.6和1.7。这个项目距离之前的梧槽PLH项目仅约六分钟步程。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6%的津贴回收率不算高,但综合考虑PLH的其他限制,一些想要住得靠近市区的买家或转而选择芽笼的项目。

不过,加冷黄埔PLH项目的售价比上次的梧槽项目低,例如四房式不含津贴的售价介于48万8000元至67万5000元,梧槽的则为58万2000元至68万8000元,当时申购率达10.3。

麦俊荣因此认为,这次的加冷黄埔项目料引发比梧槽更激烈的竞争,况且单位数量更少。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指出,加冷黄埔预购组屋项目的需求向来很高,而且这次的售价似乎略低于同个市镇之前的项目,相信是为了抵消PLH相关限制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