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剪刀拿起锅铲

对于为何退休后还要如此辛劳,翁凯文说:“就是热忱。如果没有热忱,做六个月就会放弃了。”(受访者提供)
对于为何退休后还要如此辛劳,翁凯文说:“就是热忱。如果没有热忱,做六个月就会放弃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前理发师翁凯文退休后,拿起锅铲当小贩。2020年3月,他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档售卖鸡饭。苦苦挣扎八个月后,他改卖日式丼饭,成功吸引到上班族,扭转生意困境。

在美发界打滚35年,养大两个儿子,前理发师翁凯文(67岁)退休后却闲不下来,放下剪刀拿起锅铲,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当起小贩。

个性爽朗的翁凯文,是个勇于做不同尝试的人。上世纪70年代末,在美发业还是“阴盛阳衰”的时代,他敢为他人所不敢为,报读了本地理发学院,当时23人的班上只有两个男的。

学成后,翁凯文在乌节路一带的理发院当起洗发仔,继续精进理发技术。他深信,要在美发业脱颖而出,就必须到日本、伦敦或巴黎这样的大城市进修。

于是,翁凯文一边工作一边存钱,终于得以在1980年到伦敦进修六个月。他回国后与朋友合资开店,一做就是35年,期间也结婚生子。

虽然正业是理发师,但翁凯文向来热爱烹饪,每个周末都会变着花样为两个儿子烹调美食,有空时也会去上些短期烹饪课。

儿子长大并步入职场后,开始劝翁凯文放慢脚步,享享清福,他于是在2016年从美发业退休。

但退休后的翁凯文再次做出与多数人不同的选择。他不仅没有闲下来,反而更忙,不仅继续上烹饪课,还当过厨房助手,以了解餐饮业。

2020年3月,翁凯文在厦门街熟食中心开档售卖鸡饭。不料,我国隔月实施病毒阻断措施,之后防疫措施时而放宽,时而收紧,翁凯文也因此苦苦挣扎了八个月。

急欲突破瓶颈的他,再次做出大刀阔斧的决定,放弃鸡饭,将摊位改名Amoy Don,售卖日式丼饭。这成功吸引到在那一带的上班族,扭转了生意困境。

翁凯文坦言,家人和朋友最初得知他想当小贩,都提醒他“当小贩比当理发师更辛苦”。事实也确实如此,小贩工作时间长,也非常吃力。

对于为何退休后还要如此辛劳,翁凯文说:“就是热忱。如果没有热忱,做六个月就会放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