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五大重点 看2022年财政预算案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2月18日)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从缓和冠病冲击、消费税上调、税收制度调整,到援助低薪和年长工人以及绿色转型,横跨新加坡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的关键点。以下五大重点,帮你快速了解今年的预算案。

1)缓和冠病冲击

冠病进入第三年,虽然本地经济今年预计增长3%至5%,但仍有一些行业受到疫情重击,未恢复疫情前水平。今年政府拨款10亿6000万元,助受影响的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

总计5亿元就业及企业援助配套(Jobs and Business Support Package),为餐饮、零售、旅游业等行业中受影响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帮助。


  • 小商家复苏津贴(Small Business Recovery Grant)

企业每聘请一名本地员工,将获得1000元补贴,顶限为一万元。

本地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及没聘请本地员工,但持新加坡食品局执照的小贩、巴刹和咖啡店摊贩,同样可获得1000元。

  • 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 

延长半年,重点协助已失业超过六个月的成熟员工、残障员工和释囚。

  • 航空援助配套(Aviation Support Package)

延长有针对性的补助,以稳固新加坡国际航空中心的地位。

  • 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 

延长至9月30日,每个贷款者可借贷金额下调至最多100万元。

共计5亿6000万元家庭援助配套(Household Support Package)

  • 消费税补助券 - 水电费回扣特别补助金(Additional U-Save Rebates) 

满足条件的组屋家庭下来三个季度将获得双倍水电费回扣,最多可获得570元。

  • 儿童培育户头(CDA)、教育储蓄户头(Edusave)、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补贴(PSEA) :200元

年龄在20岁及以下的新加坡籍儿童受惠。

  • 社理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100元

每户本地公民家庭今年可再获100元邻里购物券,以应付日常开销。

2)上调消费税

消费税上调是本次预算案的一大重点。黄循财解释,上调消费税后获得的收入,将用于支持日益增加的医疗支出和照顾年长者。

数据显示,政府医疗支出在过去十年间成倍增高,预计2030年将升至27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

虽然消费税不可避免要上调,但时间点将推迟到明年,并分两步调高,先在明年1月1日上调到8%,后年1月1日再调高到9%。

  • 现金入息 - 700元至1600元

每名成年国人在下来五年可获得。

  • 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乐龄花红)(GST Voucher – Cash (Senior Bonus))- 600元至900元

55岁及以上的低收入年长国人可获得。

  • 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GST Voucher – U-Save)- 330元至570元

符合条件的组屋家庭可获得。

  • 社理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 400元

所有新加坡家庭将在明年和后年获得共400元。

  • 保健储蓄填补(MediSave Top-up)- 450元

每名新加坡儿童和年长者可获得

为减轻消费税上调对中低收入新加坡家庭的影响,政府还将推出加强版的消费税补助券计划(Enhanced Permanent GST Voucher scheme

    • 服务与杂费(S&CC)回扣

    符合条件的组屋家庭将能在2022财年获得介于一个半月至三个半月的服务与杂费回扣。约95万户新加坡家庭可受惠。

    • 受惠者的可估税收入(assessable income)顶限提高

    今年8月起,受惠者的可估税收入顶限将从2万8000元放宽至3万4000元,以覆盖更多新加坡人。

    • 现金补贴

    居住在住房年值(annual value)1万3000元及以下者,可获得现金补贴500元。住房年值介于1万3000元至2万1000元者,现金补助250元。

    3) 实施更公平税收制度

    黄循财指出,政府为了落实对下来一年和未来的规划,就需要创造更多税收。因此,我国将从今年起优化税收结构,以建立一个更公平、更有弹性的税收制度。

      • 个人所得税(Personal Income Tax)

      从2024估税年开始,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将上调。

      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从32万元以上至50万元,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保持在22%。应缴税收入5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边际税率将从目前的22%,调高至23%。至于应缴税收入100万元以上,边际税率从22%调高至24%。

      • 房产税(Property Tax)

      房地产税将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

      非自住型住屋的屋主须缴交的房地产税将从目前的10%至20%,调高到12%至36%。至于自住型住屋,住屋年值(annual value)3万元以上的部分,房地产税从目前的4%至16%,调高到6%至32%。

      • 豪华车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

      豪华车将增加多一个附加注册费级别。汽车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超过8万元的汽车,超过8万元的部分须支付的附加注册费从OMV的180%调高到220%。这项新税率将从2月份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开始实施。

      4)援助低薪和年长工人

      黄循财说:“政府的首要目标一直都是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公正的社会,让民众可以实现他们的最大潜力并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

      为强化社会契约,今年预算案同样强调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加大社会援助。

      • 推出最低薪金门槛

      有聘请外籍员工的公司,须确保本地员工达到“薪金门槛”(Local Qualifying Salary),即月入至少1400元。

      • 渐进式薪金标志(Progressive Wage Mark)

      从2023年3月起,所有政府供应商要取得合约,必须获得“渐进式薪金标志”(Progressive Wage Mark)认证。

      • 启动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Progressive Wage Credit Scheme,简称PWCS)

      PWCS将在2022年至2026年之间共同分担低薪员工的薪金增长,分担比率高达50%。

      • 提高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补贴

      明年1月起,WIS的合格月入顶限将从2300元调高至2500元,并将低薪员工的受惠年龄进一步降低至30岁

      • 公积金基本存款调高

      年满55岁员工的公积金基本存款额将在下来五年逐步调高,每年的调整幅度为3.5%,助年长者增加退休储蓄。

      5)推动数码化和绿色转型

      推动数码化和绿色转型,也是今年预算案的重点。黄循财指出:“为了在竞争中保持领先,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投入新能力(invest in new capabilities)。”

      政府将加大对公司和员工的投资,助企业加速转型,帮员工提升技能,迎接中长期挑战。

      企业

      • 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

      政府将拨款约6亿元,推动中小企业采纳这项计划。

      • 新加坡企业国际化计划(Singapore Global Enterprises)

      新计划协助本地较大型企业扩展规模以及投资海外市场。

      • 新加坡国际化企业领袖培育计划(Singapore Global Executive Programme)

      这项新计划也将协助企业通过业内和海外实习,导师和同辈的支援,来吸引和培养新生代领导人。

      • 提升数码能力

      政府将在数年内额外拨款2亿元,协助企业和员工提升数码能力。

      员工

      • 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SkillsFuture Career Transition Programme)

      通过提供高质量和针对行业需求的培训,协助中途转业者再就业。

      •  就业准证(EP)和S准证收入门槛调高

      今年9月起,新就业准证申请者的最低月薪将从4500元提高到5000元,S准证的收入门槛也会从2500元调高到3000元;收入门槛较高的金融服务业,就业准证和S准证的最低月薪也各调高500元,到5500元和3500元。

      绿色转型

      • 碳税(Carbon Tax)调整

      我国将从后年起分阶段大幅上调碳税,从目前的每排放一公吨温室气体5元,增至2024年和2025年每公吨25元,并最迟在2030年递增至每公吨50元至80元。

      • 用碳信用抵消碳排放量

      须缴付碳税的企业可从国际市场购买高质量的碳信用(carbon credit),来抵消最多5%的碳排放量。

      • 发行绿色债券

      到2030年,我国计划发行总额高达350亿元的绿色债券,以资助公共领域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