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上调 高档住宅和豪华车须付更高税率

政府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房地产税。其中自住型住屋,住屋年值超过3万元的部分,房地产税将调高到6%至32%。不过该调整仅影响年值最高的首7%自住型住屋,不会影响年值不超过3万元的住屋如组屋或市郊的共管公寓和有地住宅。(林泽锐摄)
政府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房地产税。其中自住型住屋,住屋年值超过3万元的部分,房地产税将调高到6%至32%。不过该调整仅影响年值最高的首7%自住型住屋,不会影响年值不超过3万元的住屋如组屋或市郊的共管公寓和有地住宅。(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从2024估税年开始,应缴税收入从32万元以上至50万元,边际税率保持在目前的22%;5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边际税率将调高至23%;100万元以上的边际税率将调高至24%。

为增加国家收入,同时打造更公平和具韧性的税务制度,政府将增加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高档住宅和豪华车的拥有者也须支付更多的房地产税和汽车税。

财政部长黄循财昨天发表2022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从2024估税年开始,最高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将从22%上调至24%。

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从32万元以上至50万元,边际税率保持在目前的22%;5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边际税率将调高至23%;100万元以上的边际税率将调高至24%。

这项税率调整预计会影响首1.2%的最高收入阶层纳税人。

这些纳税人包括居住在本地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在评估年度前一年在新加坡逗留或工作183天或以上的外国人。

我国最近一次增加高收入纳税人的所得税是在2017估税年,当时他们的边际税率从20%上调至22%。

黄循财也宣布房地产税从2023年起分两个阶段调整。非自住型住屋的屋主须缴交的房地产税从目前的10%至20%,调高到12%至36%。这意味着住屋年值(annual value)为15万元的非自住型大型洋房,屋主每年须支付的房地产税可达4万3200万元,较目前的2万4000元,增加了1万9200元或80%。

至于自住型住屋,住屋年值超过3万元的部分,房地产税从目前的4%至16%,调高到6%至32%。不过黄循财表示,这个调整仅影响年值最高的首7%自住型住屋。

年值不超过3万元的自住型住屋,例如组屋或市郊的共管公寓和有地住宅,屋主将不受房地产税上调的影响。

黄循财也宣布调高豪华汽车的附加注册费(Additional Registration Fee,简称ARF),以让我国的汽车税制更加累进。

调整之后,抵岸价(Open Market Value,简称OMV)8万元以上的车子,超过8万元的部分须支付的附加注册费从OMV的180%上调到220%。这项新税率从2月份第二轮拥车证公开投标开始实施。

黄循财指出,财富税是我国税制的重要部分,目前政府是通过房地产税、印花税和汽车的附加注册费等方式向富人征税。其中,房地产税是向富人征税的主要方式。

他说:“理想的状况是向净财富征税,但这类税务要有效实行并不容易,准确及公平地评估财富的价值也比评估收入更为复杂。许多财富的形式是流动的,只要不同的税收管辖区的财富税存在差异,富人的财富可以,也将会转移。”

分析:调高个人所得税率确保税收政策维持累进性

德勤新加坡(Deloitte Singapore)全球雇主服务领导佘爱玲认为,个人所得税率调高,针对应缴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高收入者。这项调整符合广泛原则,即那些收入较高的人,在加强社会安全网方面应做出更多贡献。”

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说:“政府宣布调高高收入者所得税率和房地产税,是为了确保我国税收政策维持累进性。高收入者下来几年将面临多重增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豪华车税和消费税等)的打击。可以预见,奢侈品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将受到一些负面影响。一些财富转移也可能发生。”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部高级经理黄显洋表示,房地产税调高的确增加房地产的持有成本,但它大致处于可控制范围内。以一个年值为2万2200元的投资房地产为例,它增加的税款预计为444元。“因此,房地产税增加,不太可能会抑制买家对私宅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