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政府有前瞻 企业待振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份财政预算案不仅标志一个国家一个年度的收支状况,也具体呈现一个政府对国家前景的规划能力。本届财政预算案除了一如坊间预期提出增加消费税的时间表,也出乎意料地以高入息、高档房地产和豪华车为对象,征收俗称的“财富税”,作为未来国家税收财源的补充,弥补部分在医疗、各种社会福利和教育等方面的开支。这一番加减乘除后作出的预算,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满足坊间对近年来贫富差距扩大的平衡想象,或许有助于普罗民众对财政部长黄循财倾听民意的肯定。

然而社会对公平正义表现在预算案的平衡,也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想象,因为一个政府对财政的规划,最终能不能在长远意义上有利于国家人民,而不是短期的讨好与甜头,需要时间考验。最好的检验则是考察预算案之中,有没有国家竞争力的规划元素。

据此观察的话,财长提出的这份预算案中,投资新技能(New Capabilities)这部分就更值得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