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黄循财:包括中等收入阶层 竭力助国人应付生活费上涨

物价上涨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使中低收入阶层担心自己会受到冲击。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政府理解新加坡人的担忧。正因要缓解这方面的压力,政府顶着须扩大收入的迫切需求,分两年上调消费税。(档案照)
物价上涨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使中低收入阶层担心自己会受到冲击。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政府理解新加坡人的担忧。正因要缓解这方面的压力,政府顶着须扩大收入的迫切需求,分两年上调消费税。(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会继续竭力帮助包括中等收入阶层在内的新加坡人纾缓生活费上涨的担忧,也会在外部环境出现下行风险时做出应对。

物价上涨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使中低收入阶层担心自己会受到冲击。财政部长黄循财在5频道昨晚(2月22日)播出的电视对谈节目中说,政府理解新加坡人的担忧。正因要缓解这方面的压力,政府顶着须扩大收入的迫切需求,分两年上调消费税。

黄循财刚于本月18日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声明。他说,政府也通过家庭援助配套及定心与援助配套,协助新加坡人应对生活费上涨的压力。这些计划不只面向低收入群体,也惠及中等收入家庭。

如果经济环境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冲击超出预期,政府也准备好提供更多援助。黄循财说:“情况如果恶化,政府一定会做出回应,我们也有不同的应对方式。例如,如果通货膨胀的情况持续,或比预期来得更高,我们能在货币方面采取行动应对,但我们也可以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帮助,应对物价上涨。”

政府在预算案声明中也宣布将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申请者的最低月薪从4500元提高到5000元,以及将S准证申请者收入门槛从2500元调高到3000元。

黄循财在谈到多个领域出现劳动力吃紧的情况时指出,这项宣布并不意味新加坡拒绝外籍雇员,而是为了更好地拿捏以确保进入新加坡的外籍雇员和专业人士具备合适的才干,可加入有需求的领域,以加强本地和外来劳动队伍之间的互补。

英兰妮:制定更高收入门槛 意让雇主优先考虑本地员工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天下午作客MONEY FM 89.3电台访谈节目时也说,制定更高的收入门槛,意在让雇主在引进外籍员工时再三思考,并优先考虑本地员工。

“如果雇主真的必须从海外聘请人手,那至少雇主已做好支付这笔费用的准备,并认为这是合理的做法。”

部分民众提出,基于观感上的考量,政府应等到2024年才一次过把消费税调高两个百分点。但英兰妮指出,政府不能为了观感而延迟上调。

到了2030年,新加坡每四人中就有一人的年龄在65岁或以上,政府在医疗开销上的增幅将达国内生产总值的0.8%。即使在消费税上调两个百分点后,税收的增加也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

“医疗开销是经常性支出,需要经常性收入。这也是我们必须调高消费税、不能延后太久的理由。”

她也说,60%的消费税税收来自高收入群体和在本地工作的外籍人士。政府通过简明的制度向所有人征税,但同时为中低收入提供补贴,真正支付更多的是高收入群体和外籍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