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不用慌!七道问答题教你怎么做

字体大小:

ART检测呈阳需要去看全科医生吗?确诊员工是否要向雇主提交病假单?本地确诊病例急剧上升,zaobao.sg整理七道卫生部热门问答题,解答你心中疑虑。

问:我的抗原快速检测(ART)呈阳,但只有轻微症状,需要去全科诊所求医吗?

答:不需要,如果你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无需到全科诊所或急诊部求医,也无需向卫生部通报病情。检测呈阳后可自我隔离72小时,之后再进行一次ART检测。

  • 若检测呈阴,就可结束隔离
  • 若检测呈阳,继续每日进行ART检测,直到结果呈阴,或直到第七天(完成疫苗接种者/12岁以下孩童)或第14天(未接种者/未完成接种者)便可结束隔离

问:若感觉不适,或病情恶化怎么办?

答:保持镇定。乘私召车到附近诊所求医,或通过远程医疗求助。公众可上网查询提供问诊或远程医疗服务的业者详情。

高风险(年长者)或症状严重(胸痛、气短、持续发烧)的患者,或需送院评估观察。

问:确诊员工须向雇主出示病假单吗?

答:雇主不该要求确诊员工出示病假单或康复证明,以免诊所出现为索取病假单的人龙。员工可提交检测结果呈阳的照片或自行检测的视频作为确诊证明。

2022年2月22日下午3时45分,武吉巴督11街的康威医疗集团全科诊所外有超过20人排队看诊,诊所内另有12人候诊。(蔡家增摄)

问:我和ART呈阳者有过密切接触,该怎么办?

答:与ART呈阳者减少接触。在与他上一次接触的24小时内用ART自行检测。

  • 若检测呈阴,当天即可出外活动
  • 若检测呈阳,马上停止所有活动自我隔离。如果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可遵循第一题流程居家康复

问:收到健康风险通知(Health Risk Notice,简称HRN)该怎么办?能否出外买食物、求医,或上班上学?

答:在24小时内进行ART检测,若检测呈阴可继续正常活动。

收到HRN后有五天观察期。若要外出须每日先进行一次ART检测。

  • 若检测呈阴即可出外活动;
  • 若检测呈阳,马上停止所有活动自我隔离。如果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可遵循第一题流程居家康复。

接到HRN的公众可到指定自动贩卖机,领取ART检测仪。

接到HRN的公众可到指定自动贩卖机领取ART检测仪。(梁麒麟摄)

问:我的孩子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前确诊。他是否需要接种第二剂,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程序?

答:是的,你的孩子应该在确诊后的至少三个月后接种一剂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免疫力。

问:我的孩子最近从冠病康复,但我还没收到为他预约接种第一剂疫苗的短信通知。我该怎么办?

答:如果你的孩子确诊三个月后还未收到短信邀请,可上网替孩子登记。另外,如果你的孩子介于5岁至11岁,你可以在星期一至星期四的傍晚7时前,带他到任何一个儿童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一剂疫苗,无需预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