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病假单但求诊者纷来拿药 诊所愿延长营业但缺人手难应付

字体大小:

确诊病例飙升,求医病患暴增,为缓解私人诊所的看诊压力,卫生部宣布从本月25日至下月10日,延长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的看诊时间,并在综合检测中心提供远程看诊服务。然而目前临时代班医生非常难请,诊所面对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

本地社区冠病病例持续激增,越来越多诊所面对工作量倍增而医护人员短缺的双面压力,难以延长门诊时间来缓解不断升高的看诊需求。

受访的全科医生都指出,自从卫生部提醒冠病轻症患者无须到诊所索取病假单后,求诊的人数虽然没有减少,但大部分都是为了索取缓解症状的药物。

凤凰医疗集团医疗总监李铠伦医生说,集团的所有诊所这两周平均前来看诊的人数多了至少三四成。随着冠病病例激增,感到不适和有症状的病患人数自然增加,诊所外的人龙大部分是来求诊和取药的,只有一小部分是为取得检测结果的官方证明。

本地前天(2月22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激增到2万6032起,是冠病疫情在我国暴发以来的单日新高。为缓解私人诊所的看诊压力,卫生部前天宣布从本月25日至下月10日,延长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的看诊时间,并在综合检测中心提供远程看诊服务。

李铠伦医生说,将诊所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1时是个好主意,但人手严重短缺会是个很大的局限,因为目前非常难请到临时代班的医生。

“我原本的工作量已经很大,在农历新年之后更糟。现在尽力为每个前来的病患看诊,但如果到了饱和点,就可能必须暂停接收新病患。目前也只有位于诺维娜的分行有能力应付,正在申请延长营业时间。”

Siglap诊所的蔡添荣医生受访时透露,诊所过去几周工作量增加大约一倍。很多有症状的病患也有共病症(co-morbidities),不同的症状也导致他们寝食难安,所以前来求诊取药。

病患有咳嗽仍须听诊 检查细胞因子风暴

“一些病情简单的病患,可以尝试远程医疗服务,但如果是有咳嗽的病患,我们还是须听听他们肺部的情况,因为可能会有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虽然概率很小。”

他说,诊所只有他一名医生,已经是一周七天都在看诊,后勤的行政工作量也非常大,加上临时代班医生不容易找,所以诊所没有延长营业时间。“几周前,我有一些职员感染冠病,又请不到临时工,其他的员工只好加班为病倒的同事代班。”

天职药房的全科医生梁俊杰认为,延长看诊时间的安排如果只维持两周还能应付,再长就有困难,因为只有他与另一名合伙医生在承担诊所的额外工作量。

他说:“近期有更多冠病病患求诊,比起几周前大约增加50%至75%。身为基础医疗业者,家庭诊所都须出一分力来应对这次的病例激增,将急诊室和医院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周一晚上带着感染冠病的11岁女儿到裕廊西一家家庭诊所求医的西蒂(Siti Nazariah,44岁,公务员),在诊所等了大半天。她受访时说,排队登记就等了一小时30分钟,之后大约再等两小时30分钟,从下午1时开始排队,到5时50分才看完诊离去。

“诊所应该优先处理较高风险的冠病病患,我看见一名三岁的小孩等候时间比我的女儿还长。”

樟宜综合医院昨天在面簿发文,指到急诊室求医的人数众多,紧急情况者将优先处理,吁请非紧急和非严重的病患到全科医生或公共卫生防范诊所看诊。医院也感谢卫生部长王乙康到访其急诊室,为团队打气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