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汹涌 本地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延后落实

根据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只要戴着口罩就不必维持1米安全距离,例如购物商场厕所的洗手盆也不用打叉。(陈斌勤摄)
根据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只要戴着口罩就不必维持1米安全距离,例如购物商场厕所的洗手盆也不用打叉。(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由于目前每日新增冠病病例激增,原定今天(2月25日)起逐步落实的五大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延后推行,现有的防疫措施维持不变,直至另行通知。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上周三宣布会在今天和3月4日,分阶段落实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包括调整社交人数、戴口罩、工作场所限制、安全距离,以及活动人数。例如,家庭可接待的访客人数从每天最多五人,放宽到每次最多五人。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日发文告说,简化安全管理措施的工作包括对过去两年的措施进行广泛调整。考虑到目前每日确诊病例激增,以及调整各领域的条例所需耗费的精力,当局经检讨后决定一次过整合和简化安全管理措施。

“我们会在不久后公布修订后的生效日期。在这期间,我们将维持现有的条例。”

截至昨天中午,本地新增1万8593起冠病病例,再有12人因并发症逝世。

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受访时说,延迟落实简化措施在现阶段来说是必要的,这将有助降低这波疫情的顶峰,从而减轻医疗体系所面临的负担。

他举例说:“之前丹麦取消所有防疫限制时,病例进一步激增,住院和死亡病例也增加至之前德尔塔变种毒株的水平,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

梁浩楠认为,我国应在每周社区病例增长率下降至低于1,并维持在这水平一周后,才考虑简化安全管理措施。

受访公众也认为,当局延后简化安全管理措施是恰当并安全的做法,以避免病毒不断在社区传播。

吴美英(61岁,诊所助理)说,最近新增病例每天都突破一两万起,到诊所就医的确诊患者越来越多,她自己也在三天前感染冠病。

育有三名子女的她认为,尽管延后推行简化措施意味着她康复后,孩子与孙子不能在同一天探望她,但这对大家来说比较安全。

“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不方便,就像之前农历新年期间孩子也是分开来拜年,我们都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安全比较重要。”

蔡国栋(30岁,工程师)认为,当局应在每日新增病例开始下滑后,才简化安全管理措施。

“我觉得延后落实措施所造成的影响不大,现在的情况说变就变,很难提早计划。”

根据简化安全管理措施,公众只要戴着口罩就无须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这包括不必在商场和公园等场所的长凳隔席而座。

受访购物商场表示,目前还未做任何相关的准备工作,因此延后落实措施没有造成影响。

凯德集团发言人说,商场租户、消费者与员工的安全至关重要,商场会继续遵守政府的规定与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