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吁病情轻微冠病患者勿打995

民防部队和卫生部促请民众,只有在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下才拨打995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求助。(档案照)
民防部队和卫生部促请民众,只有在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下才拨打995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求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更多病情轻微的冠病患者拨打995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情人节当天一度飙升至约1000通,比疫情前平均每天550通增近一倍。卫生部和民防部队促请民众,只有在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下才拨电求助。

卫生部与民防部队发出联合文告说,民防部队1月份平均每天接获635通紧急医药服务电话,2月首两周增至日均830通,14日情人节当天更增至约1000通。相比疫情暴发前的日均550通,更多人拨打995,加大医疗系统的压力。

文告说,在1月和2月首两周,分别有约1700通和2500通电话来自冠病患者,但当中约45%送院后只需接受日间治疗,无需住院。

当局提醒,995电话专为有生命危险和情况情急的民众提供送院服务,如胸痛、呼吸困难、意识不清等状况,一般情况下不应随意拨打。

若995来电持续攀升,救护车的调度可能被延迟,无法帮助到真正有紧急需要的公众。

此外,在2月的首两周,公共医院紧急部门的求诊病患明显上升,每天平均约3100人,比1月增加15%,造成排队和等待时间变长。

其中,多达八成病患只需接受日间治疗,不必住院。

分诊与运送确诊者流程简化

卫生部和民防部队已简化冠病确诊者的分诊和运送流程。病情稳定且没有急症状况的患者,若被评估需要进一步医疗观察,将被直接送往冠病治疗设施。这项安排昨天起在淡滨尼职总保健合作社疗养院实行。

有关当局吁请居家康复者、等待送往护理或隔离设施的患者,以及症状轻微者,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初级保健机构或居家康复伙伴等管道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