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对俄实施制裁 禁止相关银行和金融交易 也对可用作武器物资实施出口管制

字体大小:

考虑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态空前严重,新加坡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禁止一些与俄罗斯相关的俄罗斯银行和金融交易。

我国也将对可直接在乌克兰用作武器而伤害或压制乌克兰人的物资实施出口管制。

外交部长维文昨天在国会针对俄乌战事发表部长声明,宣布上述消息。他说,具体措施正在拟定之中,很快会公布。

他说,新加坡一向全面遵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制裁和决定,很少在没有安理会具约束力的决定或指示下对他国进行制裁。

不过,鉴于俄罗斯侵乌事态的空前严重性,加上俄罗斯毫不让人意外地对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草案行使了否决权,新加坡决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致行动,对俄罗斯实施适当的制裁和限制。

维文强调,新加坡仍珍惜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关系,但我国不能接受这种侵犯一个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新加坡会继续和亚细安及国际伙伴合作,对俄罗斯的入侵行为采取强硬立场,并呼吁结束暴力和流血冲突,缓解紧张局势。

他也提到,我国要做好准备,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和限制会对企业、人民和国家招致一些代价和影响。

“但除非新加坡全体上下作为一个国家,挺身捍卫小国的独立和主权基础原则,否则,新加坡存在和繁荣的权利也可能遭遇类似问题。”

维文补充,乌克兰人为了自由用生命和生计付出了终极代价,通过制裁对公然侵略行为采取立场的国际社群也会承受一些痛苦和代价。

“新加坡人必须明白,捍卫国家利益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我们要做好准备应对后果,承受痛苦,相互帮助,一起站起来。”

小国易卷入大国政治游戏 须致力同大国维持良好关系

他也强调,小国很容易卷入大国的地缘政治游戏之中,小国须避免成为被牺牲的棋子、属国(vassal state)或被另一方利用。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致力同邻国和大国维持良好关系。

维文指出,出现任何情况时,我国会根据清楚阐明、一贯维持、符合长期国家利益的原则进行评估并采取行动。我国不选边站,而是维护原则。我国前后一致地推行对外政策,就会和那些奉行相同原则的国家成为可靠的伙伴。

“不过,不时也会出现我们必须基于原则对一个或多个大国采取立场的情况,就好比现在。”

维文透露,他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在一些情况下必须拒绝大国的要求,但这并没有阻止新加坡和大国同坐一桌,直视对方,相互握手,解释分歧和分歧产生的缘由。与此同时,双方也继续寻找利益和原则一致、可合作的领域。

针对议员林谋泉(蒙巴登区)提问中国在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会如何影响加坡与中国的关系,维文回应说,他不愿对中国的立场和行动加以揣测,但他相信,中国坚守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关于林伟杰医生(三巴旺集选区)有关外国军团的提问,维文重申,新加坡不选边站,也不允许外国政治进入新加坡。同样的,不论理由是什么,新加坡不能支持武装军团的宣传或组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