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消费税调涨 工人党提替代方案

字体大小:

在2月28日和3月1日这两天的新财年财政预算案辩论上,工人党对消费税调涨、现行税制,以及低薪员工的援助措施等方面提出反对。工人党秘书长、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更为此在辩论中,一度与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展开交锋。在国家财政立场上,工人党和政府的分歧有哪些?

1)消费税调涨

政府:因医疗和其他社会支出的需求迫切,政府决定上调消费税以增加收入,但分两步调涨:2023年调至8%,2024年至9%。

政府理解国人对物价上涨同时增加消费税感到担忧,因此推出总值66亿元的定心与援助配套,给予低收入家庭更多支援,同时也帮助更多中等收入家庭舒缓消费税上调的冲击。这项配套可为大部分家庭抵消至少五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为低收入家庭抵消约10年。

财政部长黄循财解释,每个人都应缴税,较富裕的人,应该承担更多的税,不那么富裕的则承担较少,得到更多。根据预算案声明,政府将增加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以及对高档住宅和豪华车征收更多税。

工人党:反对消费税上调,认为政府可通过其他途径扩大收入。

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加剧、物价高涨、供应链受阻,都对生活费造成冲击,上调消费税可能会导致物价全面上涨。

议员何廷儒(盛港集选区)指出,现有消费税为累退(regressive)税制,由于低收入群体将收入的更大一部分花在生活必需品上,消费税上调会给他们带来更大打击。她建议政府豁免食品、医疗保健等生活必需品的消费税。

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提出可通过增设其他税收或调整储备金框架,来增加可使用资金,替代上调消费税。他提出四个杠杆:提高公司税、征收财富税和罪恶税,以及调高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

2) 向富人征更多税

政府:为了增加税收,缓解贫富不均现象,政府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和汽车税着手,让有经济能力的人加大税务贡献。

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和汽车税是政府主要税收来源之一。以上三项税收政策实施后,每年可为政府带来6亿元的额外税收。其中,调高房地产税预计每年可带来额外的3亿8000万元。

工人党:主张进一步增收财富税、提高企业税、上调罪恶税。

毕丹星提出,政府应对那些通过资本增值,以及靠套利来积累财富的人征更多税,以建立更公平、更包容的社会。

议员蔡庆威(盛港集选区)则指出,2021年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并不算太差,可能有空间为政府的收入做出更多贡献。因此,他建议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看齐,对跨国企业征收最低15%的公司税。

林志蔚建议,部分售地所得可用来支付经常支出,其余才拨入储备金。

工人党还主张调高罪恶税(sin tax),即对赌博、酒精、烟草和产生碳排放的活动提高税率,增幅不超过28%。

据工人党计算,提高企业税、扩大使用售地所得,以及上调罪恶税后,每年可产生高达108亿元的收入。

3)动用储备金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

政府:国家储备金主要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管理。政府最多可将三家机构净投资回报的50%,纳入净投资回报贡献(NIRC框架,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资助政府开支。

工人党:把NIRC从50%增加到60%,帮助年长国人应付医疗需求,让世代之间更公平分享国家多年投资的果实。

毕丹星在辩论中借用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比喻,形容国家储备是“下金蛋的鹅”。他说:“正如我们不应杀了下金蛋的鹅,我们也不该以牺牲人民的福祉为代价,养肥这只鹅。”

根据工人党计算,储备金框架调整后每年将产生多43.1亿元。

4)援助低薪员工

政府: 为了进一步加强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政府从2023年1月起将合格月入顶限将从2300元调高至2500元,并把最低年龄限制降至30岁,但同时也为此计划增设500元月薪门槛。

黄循财宣布这项措施时指出,设定500元的最低合格月入,是为了鼓励兼职工和临时工转而从事常规全职工作。

人力部长陈诗龙3月1日在国会上回应工人党时表示,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下的低收入者和残障人士,仍可获得就业入息补助,不受500元月薪门槛影响。

工人党:应取消最低门槛,因为一些新加坡人当上兼职工和临时工是出于合理考量。

工人党认为,把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最低合格月入设在500元,受影响的是月入少于500元的约4万6600名员工。(陈诗龙澄清,受影响人数是2万人。)

毕丹星说: “有些是看护者,从事全职工可能较受局限。以餐饮业为例,有些人可能因年迈等不同理由,无法一天站立八小时。对另一些人来说,全职工非常吃力。”

他补充:“再培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些人无法在他们有能力从事的有限领域里找到全职工,于是从事他们能找到的兼职或临时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