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国会观察】征税的艺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谈到征税的艺术,就会想起法国路易十四时期财务大臣科尔伯特(Jean-Baptiste Colbert)的名言“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转换为现代的语言,就是尽可能以最少的经济和政治代价,获得最多的征税作用。

三天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国会参与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则把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曾经把国家储备金比喻为“下金蛋的鹅”的说法做出引申,说人们固然不该杀鹅取卵,但也不应牺牲当下人民的福祉来养肥这头鹅,以此呼吁政府拨出多一些储备的投资所得来用在眼前的需要,而不是向人民加税。

国家储备金来自历届政府的财政盈余,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8日在国会发表了他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声明,储备金的累积与动用,是国会辩论政府财政政策时的常青议题。国会从本周一开始一连两天半对财长的声明进行辩论,有60余名政治职务者和朝野议员发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