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提高审批透明度和确定性 就业准证申请明年9月起增添计分制

字体大小:

就业准证仍旧不设限额,但是接下来申请或更新准证者须在互补专才评估框架的四个项目中,取得至少40分。这四个项目是:月薪是否够高、学历是否够高、企业雇员是否来自多元化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是否聘用足够的本地员工。

明年9月起,申请就业准证者除了要满足最低薪金门槛,也要透过新评估框架获得一定分数。外籍白领的学历,雇用他们的企业团队是否多元、有没有聘用本地员工,都是当局的审批标准。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3月4日)进入第三天辩论。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参加人力部开支预算辩论时说,新加坡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劳动力,包括在劳动队伍中打造强大的新加坡人核心,以及允许雇主引进高质量和多元化的外国人才。

他强调,名为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的新计分制,不是要收紧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制度,也不是要让企业更难请人,目前的许多申请都能达到标准。

“一些企业可能得做出调整,但是由于这个框架具备透明度、清晰度以及可预见性,企业会知道要在哪些方面改进。”

陈诗龙说,当边境开始重新开放,劳动力需求恢复之际,他希望清楚地说明接下来逐步落实的政策有哪些变化。“这是为了让企业为增长做准备时,可以提前拥有确定性。”

就业准证仍旧不设限额,但是接下来申请或更新准证者须在互补专才评估框架的四个项目中,取得至少40分。

这四个项目是:月薪是否够高、学历是否够高、企业雇员是否来自多元化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是否聘用足够的本地员工。

后年9月起须达标 就业准证才获更新

互补专才评估框架将从明年9月1日起实施,更新就业准证者则须从2024年9月1日起符合要求。

根据框架,符合当局标准的项目可以各获得10分,超过预期可得20分,未达标则没有分数。不同项目分数可以“互补”,也就是说,就算其中一项拿零分,只要分数能在其他项目补上,申请就不会被拒绝,不存在“一票否决”的情况。

另外,为了鼓励企业引进本地紧缺的人才以及进行创新或迈向全球化,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能加分。

聘用少于25名白领员工的小企业,则会在“员工多元化程度”及“支持聘用本地人”这两个项目中自动各获得10分。换言之,只要他们聘请的外籍员工,固定月薪在同龄本地白领的65至90百分位之间(得10分),并拥有相当于大学学位的学历(得10分),就能满足40分的准证申请资格。

月薪超过2万元者豁免

月薪超过2万元者则豁免受框架约束。人力部在文告中指出,这类似于目前公平考量框架下,月薪2万元或以上职位空缺无须刊登广告的规定。

其他外籍劳动队伍政策的修订,包括分阶段调高S准证最低月薪门槛及外劳税、允许服务和制造业特定工作岗位从印度、泰国等“非传统来源国”聘请工作准证(Work Permit)员工,以及允许对我国经济战略做出贡献的企业在未来三年聘用更多S准证和工作准证员工。

财政部长黄循财上月18日宣布,建筑和加工业客工比率顶限(Dependency Ratio Ceiling,简称DRC)调低至1比5,高技能工作准证持有者和在场外工作(offsite work)的客工,外劳税也会较低。更多细节将由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公布。

国会拨款委员会周一继续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

人力部长陈诗龙强调,名为互补专才评估框架的新计分制,不是要收紧就业准证制度,也不是要让企业更难请人,目前的许多申请都能达到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